数说中国扶贫:如何让14亿中国人吃饱饭?

发布时间:2020-12-14 10:57: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柳逸舟
关键词:数说中国扶贫, 食物

    

中国利用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

自1960年以来,中国年粮食总产量增加3.5倍,比同期世界粮食产量增速快一倍。2019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6638.5亿公斤。

中国历史性的“十六连丰”让中国人有了充足丰富的食物选择,膳食也更为均衡。

人均粮食占有量在5.4亿人时为209公斤,在今天14亿人时为472公斤,已超过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2018年中国人均蔬菜产量505公斤,水果产量184公斤,肉类人均占有量近50公斤。

恩格尔系数持续降低,吃穿开支不再是生活负担。

农业科技含量逐渐提高:中国已建成面积约等于红海的高标准农田,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相当于21个贝加尔湖。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连年增加,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70%。

科学育种提高产量,让贫瘠的土地也有收获。

全面取消农业税,粮食收购制度确保粮价稳定,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

(策划:焦梦、王振红;脚本:焦梦、柳逸舟;数据收集:柳逸舟;视频素材整理:白韵之;翻译:柳逸舟;中文审定:王振红、焦梦;英文审定:徐林、贾斯汀·戴维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