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数字人民币要来了!无需网络手机一碰即支付,未来如何守住你的数字钱包?

发布时间:2020-12-12 13:01: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伊人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数字人民币,网络,测试

中国网12月12日讯(记者 林伊人)今年“双12苏州购物节”期间,苏州发放了10万个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共计2000万元。这是继10月深圳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后,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的第二次大规模公众测试。

据报道,数字人民币不受制于网络环境,只要两台安装有数字钱包的手机“碰一碰”,就可以完成支付或者转账。

苏州此次活动首次引入了线上电商平台。11日晚上,27岁的顾新(化名)在指定电商平台进行了数字人民币初体验。她告诉中国网记者,操作过程非常简单,只要在数字钱包中推送‘子钱包’到电商平台,选择商品后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即可。“在使用中,我几乎没感觉到数字人民币与第三方支付有什么区别。”顾新说。

数字人民币安全吗?与第三方支付有何区别?何时正式推出?就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

尹振涛表示,数字人民币与人民币纸币都是法定货币,它是央行发行的以数字钱包为支撑、替代现金的支付工具。数字人民币在使用感受上,包括流程和效率上,与现在普遍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基本相同,但是两者在本质上存在区别。

尹振涛说,第三方支付只是支付工具,由商业银行背书,需要绑定银行账户,用于支付的是法定货币。而数字人民币既是支付工具,同时也是法定货币,由国家信用担保,具有无限法偿能力。与商业银行相比,央行更有保障。

尹振涛表示,两者的支付逻辑完全不同。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货币,当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后,实际上已经完成了结算与清算。而使用第三方支付后,第三方会生成对账单先同消费者进行一次结算,但在支付的背后,支付机构还需要与网联以及银行进行最后清算。 

对于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尹振涛表示,数字人民币由央行发行,支付环节中的风险也由央行承担。具体来看,如果是技术原因造成的损失,央行将履行最后贷款人职责,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是个人原因造成的损失,央行会不断完善消费者保护机制。

同时,央行还会通过技术手段比如设置安全认证等,保障支付环节的安全性,避免出现因用户误操作而造成损失的情况。“用户无需担心两个手机碰到一起就会发生错误支付的情况。”尹振涛说。

随着数字人民币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习惯使用纸币的老年群体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尹振涛表示,由于数字人民币消费需要依托智能手机,老年人使用起来的确存在“技术鸿沟”。但是,随着人群年龄的增长和技术迭代升级,不会用智能手机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少。尹振涛强调,按照法律规定,无论何时,拒收人民币纸币都是违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官方表示,此次活动只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此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明确表示“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尹振涛认为,数字人民币是新生的支付工具,并且对技术的升级和应用有一定要求,在推行过程中也需要各方面条件作为支撑,其中的条件何时能够达到要求,不是人为可以控制的,需通过不断地尝试来推动这一进程。

据悉,目前央行正在推进数字人民币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