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会给拜登政府留下什么政治遗产?

发布时间:2020-12-09 10:10: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志新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特朗普,美国,政治,拜登,议员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特朗普执政四年之间,对美国政治传统的破坏可谓史上罕见。他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在美国史上书写“浓重一笔”。因此,无论是在政治、经济、社会,乃至对外政策等方方面面,特朗普的烙印在拜登总统任内都将难以轻易抹去,甚至为拜登执政带来众多的挑战。

从政治上而言,在特朗普任内美国已经从极化走向“部落化”,政治妥协与“两党共治”局面恐怕将难以再现。本世纪之初,美国政治已显现出极化趋势,典型表现就是国会内持有极端自由和极端保守立场的议员正成为多数,而有意实现跨党派共治的议员则越来越少。

国会政治的“部落化”则意味着议员们就像古时敌对部落的成员一样行事,凡事不问是非,只看立场,而且从道德上鄙视“非我族类”的一方。如,议员投票完全按党派划线,对方赞成的就是本方反对的。

民主与共和两党党争的巅峰是2019年底民主党针对特朗普“通话门”在国会发起的弹劾调查,以及2020年上半年国会上演的弹劾大戏。虽然特朗普幸运过关,但他与民主党之间的矛盾已经深不可解。《华尔街日报》曾评论称,这次弹劾案在现代美国政治中代表着一个根本转变,它标志着美国政治“部落化”的完成。

其实国会政治的“部落化”并不能完全归咎于特朗普,但是特朗普的施政却加剧了这一趋势。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他上台后对奥巴马政府时期具有自由主义色彩的政策进行“清算”,诸如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试图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法等,均显示出共和党与民主党截然不同的执政理念。特朗普对奥巴马政策的“反攻倒算”与拜登上任后可能的“矫枉过正”都会加剧两党的争斗。

二是特朗普与民主党高层相互厌恶的关系“极其罕见”。2019年10月16日,在白宫举行的一场有关从中东撤军的会议上,特朗普与佩洛西发生激烈争吵,特朗普称佩洛西是“三流政客”,会议不欢而散。其后1年多时间内,双方再未谋面、对话。佩洛西表示,她很难和特朗普这样反复无常的人对话。今年5月特朗普被佩洛西讽刺“病态肥胖”后,特朗普反击佩洛西“精神有问题”。

三是特朗普对民主党议员的人身攻击“前所未有”。2019年7月,特朗普在推特上让4名外来移民后裔的女性民主党众议员“回去她们老家,帮助改善那些破败和犯罪情况泛滥的地方”。4人中有3人出生在美国、1人出生在索马里。特朗普的言论被广泛指责为“种族歧视”和“排外”,众议院随后通过动议谴责特朗普的不当言论。

除去两党政治立场的严重对立与分裂的国会,特朗普留给拜登的还有已经“特朗普化”的共和党。12月5日,《华盛顿邮报》报道,针对参众两院249名共和党议员开展问卷调查后,仅27名议员认为拜登赢得大选,2人坚持认为特朗普获胜,余下的220人则没有回答。在美国选情已经如此明朗化的情况下,共和党议员仍然畏惧特朗普的淫威而不敢公开祝贺拜登胜选,凸显过去四年特朗普已经成功改造共和党。

共和党人不敢直面特朗普,原因主要有二:

一方面,特朗普此次选举虽然落败,但仍获得7400万美国选民的支持。这一数字超过2008年帮助奥巴马当选的6950万普选票数,也超过2016年他自己得到的6298万普选票。这意味着,特朗普即便败选,仍在美国拥有巨大的民意支持,且随时可以通过反拜登的政治动员而释放能量。

另一方面,与巨大民意支持相联系的则是特朗普对共和党的掌控力。举例来说,巨大的民意支持可以转化为强大的筹款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今后的各级选举中,特朗普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不大会输,但他反对的党内候选人则不大会赢。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特朗普或许会以戏剧性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白宫生涯。他不会参加明年1月20日新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反而会发动反拜登的巨大游行示威给拜登以“下马威”。同时,特朗普还可能在当天的游行集会上正式宣布参选2024年总统选举。有特朗普这一巨大的阴霾存在,无论共和党,还是拜登新政府都不能等闲视之。

特朗普的后手还不止于此。过去4年他一直在与美国主流媒体的“假新闻”做殊死的斗争,不排除下台后的他会开创自己的“特朗普新闻”集团,不仅继续在媒体上“指点江山”,还可以对拜登执政造成巨大的压力和阻力。

总而言之,无论是特朗普在台上反自由主义政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还是他离开白宫后可能的作为,从广义上讲都将是特朗普政治遗产的一部分。虽然这是拜登新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却不得不面对的美国政治分裂的现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