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英国人改行转业寻出路

发布时间:2020-12-09 10:43:04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纪双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疫情,英国人,转业

【环球时报记者 纪双城】对于很多英国人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萧条如同一场噩梦。在《环球时报》记者周围,不少人通过改行转业寻找出路。

格莱姆是记者的邻居,从夏天开始,他就不再为原先效力的英国航空公司工作了。与其他数百名同事一样,他被遭受重创的老东家裁减了。摆在现年50岁、家有妻儿的格莱姆面前的只有两条路:每月申请政府发放的失业救济金,或者另谋职业。10月,当记者时隔2个月再遇到格莱姆时,他完全变了一番装扮——平日里总是身穿运动服的他,如今西装笔挺,胡子修理过了,头发也短了。跟格莱姆聊天后才知道,他已经改行去了一家高级酒店做专职司机。记者才注意到,格莱姆家门前停着一辆黑色的奔驰轿车,他原先自己开的是一辆老旧的面包车。

“可惜,这份工作我也担心做不了太久。”格莱姆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受疫情或者防疫影响,自己工作的酒店说不定也会停业。不过格莱姆表示,自己并未感到很大的压力,因为家庭没有贷款,还存有积蓄,加上妻子也在做些零工,所以一日三餐是没问题的。倒是这次转行令格莱姆有些兴奋,令他看到其他行业的不同。

《环球时报》记者前段时间参加了一个英国智库的活动,主要是探讨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当地学者认为,整个国家经济在2023年之前可能都无法恢复元气。另据报道说,英国的失业率已飙升至8%。在疫情严重的曼彻斯特,一家餐厅以时薪8.72英镑招聘服务员,结果吸引至少900人前去求职,他们来自旅游、艺术等多个行业。

一些英国人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改造”。詹姆斯和布亚卡是《环球时报》记者认识的一对在赫特福德郡生活的夫妇。在今年3月首轮“封城”期间,他们花费9500英镑把已经经营十多年的酒吧装修一新,打算在解禁后更好地招揽生意。没想到,11月份再次迎来“封城”。不甘心就此歇业的詹姆斯夫妇向朋友咨询后想到一个办法:他们升级了互联网系统,将酒吧简单改建成数个单间,让它成为可供顾客使用的工作间,按小时收费。詹姆斯告诉记者,他们的生意还不错。 疫情之下,不少英国人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无论是私人钢琴教师、插画师还是健身教练,他们开始在工作中频繁利用网络。健身教练菲奥娜对记者说,她主要为老顾客提供在线健身课,与之前相比,她感觉现在付出的时间成本低了,但收入却没少,“真不想”回到以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