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通过南南合作分享中国扶贫先进经验

发布时间:2020-12-07 13:39: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世界粮食计划署,南南合作,扶贫,屈四喜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表现如何?后疫情时代,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全球减贫工作?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我们采访到了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李佳 摄)

中国网: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世界粮食计划署,表彰其在对抗饥饿和改善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和平状况所做出的贡献。您如何看待粮食安全对于和平和发展的重要性?

屈四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是联合国系统中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我们追求全球粮食安全、零饥饿和营养的改善。在我们的有关工作中,每年为全球将近1亿的饥饿人口提供粮食援助。我们的援助项目包括紧急救援、灾后重建、社会保障、学校营养餐以及“以工代赈”的开放类活动。我们帮助的人们有很大一部分生活在受冲突和战乱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因为目前全球饥饿人口有6亿9千多万,这其中大概有60%以上,生活在动荡不安的国家和地区。从这个意义上讲,粮食计划署对全球的和平与发展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获得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表明国际社会认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对于全球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当然,这个荣誉不仅仅是属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也属于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一道工作奋斗的伙伴们。

中国网:粮食署于1979年进入中国,40多年来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消除贫困、减少饥饿上取得的成绩?中国的脱贫经验对于其它发展中国家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屈四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是最早进入中国,在中国开展合作的五个联合国机构之一。从1979年到2005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实施了70个大型的发展和救灾援助项目,应该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是中国扶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见证者、参与者和积极的贡献者。当然,中国的贫困县在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这表明中国(经过)巨大努力以后,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早十年完成自己的减贫目标。这毫无疑问,对全球,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是巨大的鼓舞,也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中国能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分享。

中国是这样一个大的国家,人口体量这么大,而且农村之间的差异也非常大,城乡差别也比较大。应该说,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的条件是非常差的。中国能够在40多年时间内,使自己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足以可见,中国的扶贫工作是非常有成效的。中国扶贫的政策、组织体系和体制机制,以及实质的项目开展都非常有成效。中国40多年使8亿多人口脱贫,中国对世界脱贫贡献率达70%以上,这足以表明,中国的扶贫对世界来讲非常重要。

刚才说了,中国有很多经验,可以同全世界进行分享。具体说就比较多了,包括专项扶贫、产业政策扶贫、东西(地区)结对子,以及现代技术利用,有很多先进实用的技术和经验可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和学习。

中国网:当前正在蔓延的新冠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也给全球减贫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当中的表现?

屈四喜:新冠疫情是全人类的公敌。中国采取了及时有效的防控办法,上下一心,使疫情在中国国内得到很好的控制。在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候,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把一些抗疫物资从海外运到中国来,而且粮食计划署也为湖北捐献了一批呼吸机和一台ECMO。后期在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以后,我们协助中国向非洲54个国家运送了8批次抗疫物资,很好地帮助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来抵抗新冠疫情。而且在4月底以后,我们同中国政府进行合作,在中国国内建立了联合国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到目前为止,已有将近6亿多立方(米)的抗疫物资从中国发出,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运营的联合国人道主义紧急援助物资枢纽网络发运量的80%以上。所以,在抗疫方面,中国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了积极的合作,对世界抗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网:疫情之后,各国应该如何开展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屈四喜:应该说疫情之后,世界还是要加强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尤其在投资与贸易方面。而不是采取孤立主义,对项目进行封闭和隔离,这是不符合现在的发展潮流的。尤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真的变成地球村了,这也更多地需要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借鉴,来一块儿进行学习。

南南合作是现在中国和粮食计划署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我们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为此还有另外一个头衔——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南南合作卓越中心。目前,根据我们自己本身的业务,确定了四大领域作为南南合作的重点:

一是如何利用相应的技术和投入,来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小农增产增收,提升他们价值链的发展能力。

二是怎么样帮助他们减少产后的损失。因为现在全球生产以后阶段的损失量非常大,包括小农科学储粮,以及建立有关国家层面上的粮食储备体系。

三是减灾防灾领域。

四是学习借鉴中国扶贫领域的创新经验和做法,来帮助其他的国家摆脱贫困。

应该说,在南南合作方面,中国一直是南南合作的倡导者、参与者、贡献者。中国与粮食计划署的合作中前景广阔,潜力非常大。我们主张用创新的方式方法来开展我们的合作,把中国更多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分享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像这次在陇南召开的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期间,我们学习了陇南很多扶贫方面的做法,包括电商扶贫,让我印象很深。因为陇南这个地方条件相对而言不是那么好,处在大山深处,当地政府利用电商把山里面的山货和好的农产品卖到山外去,给老百姓增产增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举。

中国网:目前粮食署在中国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屈四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从1979年进入中国,与中国开展合作。在2005年以前,应该说中国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主要受援对象国。后来因为中国本身发展了,粮食计划署需要把自己的资源用在更加需要帮助的那些国家上。2006年以后,特别是2016年以后,双方的合作呈现新时代崭新的特点,中国不再是粮食计划署的一个援助对象国。

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在中国国内进行资源募集,支持粮食计划署全球的援助工作,因为粮食计划署是个纯粹的,靠自愿捐款和认捐来资助的机构。

第二,中国有很多发展经验,尤其通过40多年成功的发展,有很多的先进信息技术和相关经验可以被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借鉴,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做好自己的工作。

第三,尽管粮食计划署对中国来讲不是一个援助机构了,但粮食计划署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平台,与伙伴们一起还是要继续支持中国的精准扶贫和营养状况的改善,包括支持中国的乡村振兴。

谈到抗击疫情,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上半年宣布的支持全球抗疫的五项举措之一,我们要在中国建立长期的联合国人道主义应急物资枢纽。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在会同相关单位推进这项工作,这对全球抗疫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谢谢屈代表,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记者:杭舟;摄像/后期:张文泉;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