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心刚:促进数字化与产业融合,推动产业升级换代

发布时间:2020-12-05 14:59: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发展,连锁经营,数字化,产业,技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张蔚蓝)“数字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经济活动优化,促进社会经济的降本增效。数字技术的应用对产业变革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要促进数字化与产业的融合,推动产业升级换代。”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翁心刚在12月5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数智化连锁经营高峰会议上表示。

12月5日,第十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数智化连锁经营高峰会议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翁心刚发表演讲。中国网张蔚蓝/摄

翁心刚表示,连锁经营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商业经营模式和组织形式,已经成为零售业和服务业的一种主导业态,随着数字技术在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零售业态不断涌现,传统商业也在加快向数字化转型。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升级也在进入新的阶段。对此,他认为,“面对一个新的发展环境和需求环境,我们探讨零售业、服务业连锁经营如何在数字化基础上实现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以及与之相关的专业人才培养问题,我认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翁心刚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处在深度融合之中,数字技术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愈加重要。进入数智化时代,带动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升级,现在物流领域的智慧物流、智能物流应运而生。他认为,智能化是支撑物流流通运转背后的重要力量,连锁经营离不开配送和物流,而后者则离不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

翁心刚表示,“技术对于产业变革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在物流设备装备中运用日益广泛,不变的是服务意识,正如贯穿商业发展的始终是以人为本、顾客至上、诚信为先、质量为先的理念。数字化带来的是智慧化,智慧也不能乱用,得把智慧用好。因此要合理利用大数据,保护个人信息,在产业升级换代的变革中确定未来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

本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北京苏宁易购、北京家乐福、勺子课堂、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北京物资学院商贸流通企业研究所、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北京物资学院MPAcc教育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推动数智化背景下连锁经营的方法创新、工具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