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伟:八大措施 加快发展西安市涉外法律服务业

发布时间:2020-12-04 18:07:2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史伟西安,涉外,法律,服务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宽宁 刘梦雅)12月1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史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西安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图为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史伟。

史伟介绍,近年来,西安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倡议,与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正成为联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心枢纽,跨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等金融需求日益增长,涉外法律服务业在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显现。在这样的形势下,西安市司法局联合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人社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主要提出了以下八项具体措施:

一是完善涉外法律服务机制。涉外法律服务业主管部门定期发布投资、贸易、风险预警、争端解决等方面的重要涉外信息、数据,组建示范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二是做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积极争取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在西安市设立国际性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建设西安国际仲裁中心,鼓励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在西安市落户或设立机构。

三是培育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加快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和储备,依托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和出国(境)培训等计划,发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以及西北政法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卓越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作用,重点加强涉外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养。

四是引进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将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纳入西安市高层次人才分级分类确认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享受子女就学、安居保障、医疗保健、金融服务等优待优惠政策。

五是激励涉外法律产业发展。根据业务发展和社会贡献,对优秀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进行奖励。开展优秀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认证工作,发布优秀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示范单位(项目)目录,扶持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高服务水准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

六是推动涉外法律服务创新。鼓励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深化与新技术企业合作,推进形成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法律服务模式。依托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构建国际商事争端“融解决”新模式。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片区实施律师制度政策创新。

七是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研究。开展境外法律政策研究和市场调研,加强西安市投资、贸易、物流、金融、环保等领域的外文翻译工作,支持高校和法律服务机构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产品研发和推广。

八是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交流。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等平台,举办高端涉外法律服务国际性会议和论坛。邀请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参与西安市与外国政府、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动。积极推荐西安市具有丰富执业经验和国际视野的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进入国际经济、贸易组织的专家机构、评审机构、争端解决机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