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为群众脱贫致富铺就信息路

发布时间:2020-12-04 17:54: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国铁塔为群众脱贫致富铺就信息路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河南信阳是国家精准扶贫综合改革试点市,也是河南“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地区。中国铁塔信阳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信阳铁塔”)作为当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积极发挥企业优势,加大加快农村基础通信设施的建设力度,扎实推进网络信息扶贫工作。近六年来,累计投资约3.3亿元建设资金,建设完成1500多个扶贫基站,实现信阳市八县两区7个贫困县700多个村子的网络信号全覆盖,正用信息网络铺就乡村致富路、托起村民致富梦。

聚焦特困地区,铺就“电商扶贫”信息路

近年来,信阳铁塔积极推进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网络信息扶贫,由区域负责人周冰带领黄家顺、姚金龙、徐森三名员工负责光山县扶贫基站建设。

基站施工现场

2017年,信阳铁塔承接了光山县109座扶贫基站建设、52座共享基站改造任务。工作人员从协调站址、运输物资到吊塔安装、开通网络信号,在连续两个月超长降雨的不利条件下,坚持作业。

光山县北向店乡何寨村贫困村民孙雅莉是一名残疾人,也是光山县“电商扶贫”的受益者。村里修起基站,开通网络后,她参加当地举办的电商培训班,贷款开了一家网店,被评为全县的“电商脱贫之星”。

践行国企担当,扛起脱贫攻坚大旗

2019年初,信阳铁塔践行国企担当,主动争取到国家扶贫项目——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

基站施工现场

信阳铁塔将此项目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作为“一把手”工程“纵横”把控,同时开展“党建联系点制度”和“管理人员包县”活动。完成797个站点建设,惠及600多个行政村。

为使更多贫困群众能够通过网络扶贫致富,信阳铁塔又承接了河南省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3个月完成了116个新建基站。

带动产业发展,通信塔搭起致富信息桥

信阳不仅是革命老区,也是毛尖之都。中国铁塔信阳分公司加快5G网络进茶山茶园,让大山深处的乡亲也用上智能手机,让信阳毛尖通过电商渠道成为新晋“网红”产品。

与此同时,网络也让其它产业在电商平台上“红火”起来。在光山县十里镇吴明村,村支书姚显明说:“以前村里信号不好,打电话和上网都断断续续。现在好了,网络扶贫基站建成后,光去年‘双十一’,村里就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了八百多万元的羽绒服产品。”(曹丽 刘珊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