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4 17:44:4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


12月4日,“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图为论坛现场。杜添辉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12月4日,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珠心算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本次论坛旨在促进珠算珠心算领域学术交流、推动珠算珠心算事业发展,让古老的珠算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12月4日,“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刘建华致辞。杜添辉 摄影

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会长、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刘建华介绍,2013年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决议,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决议中指出,珠算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知识体系”,是“适应当代需求的范例”。刘建华指出,中国珠算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要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深入研究珠算珠心算的科学内涵,积极推进珠心算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努力使珠算珠心算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教育价值、社会价值在新时代得到全面彰显。

刘建华强调,“珠心算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大家应携起手来,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珠心算科学文化传播使命,锐意改革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珠心算保护传承发展新局面,共同为世界科技发展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4日,“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致辞。杜添辉 摄影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指出,珠算是科学的结晶,其中的算盘结构、算法程序和操作实践都蕴含丰富的科学内涵。珠算是古代的计算机,也有硬件和软件,那就是算盘和口诀,具有完备的系统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中国珠算“另一种知识体系”的评价和认知,是基于珠算的科学思想、构建逻辑、算法规则做出的,符合珠算的现代性特征。

刘尚希指出,在珠算基础上创新形成的“珠心算”,是通过将手拨算珠这一“实体过程”迁移内化到大脑的“虚拟场景”之中,从而形成一种源于珠算但异于其他任何计算的创新方式与形态。这种从以“手”为中心向以“脑”为中心的过渡与转变,让“虚拟计算”取代了“实体计算”,突破了计算的物理限制,由此创造了不同于计算机的超级算力。这种超级算力不是大脑之外的延伸,而是大脑潜力的开发。珠心算不仅挑战并创造了大脑计算的极限与巅峰,而且还将计算以及因其赋能的诸多因子融入大脑之中,形成了独特的“虚拟思维”场景,形成了一种无过程的运算逻辑,摆脱了“实体思维”的过程逻辑。这丰富了人的思维内涵,是思维逻辑范式的一个重大发现和突破。

刘尚希强调,大量研究表明,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心智潜能的显著作用,能有效促进儿童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和思维能力等的提高。基于珠心算重大价值考量,他在今年提出了《关于让“另一种知识体系”纳入国民基础教育的提案》,建议重新审视珠心算,尽快纳入国民基础教育课程之中。他表示,珠心算纳入国民教育,需要珠心算同仁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要系统构建珠心算的知识体系,使人们对珠心算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从碎片印象到系统知识。

12月4日,“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图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致辞。杜添辉 摄影

论坛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文化、教育、经济、科学界嘉宾学者,对中国珠算原理、学理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珠心算发展等方面,做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