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团队:为全面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科学,研究,中国,世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我国即将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之际,中国科学院何传启团队基本完成“现代化科学”的学科构建。它将为全面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支撑,为民族复兴提供科学基础,为科技发展战略决策提供现代化依据。

在11月26日召开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现代化科学”及其学科建设进展。

他认为,现代化既是一个世界现象,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水平的行为和过程;也是一种文明进步,是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范式转变,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和自然环境的合理保护。现代化科学是采用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系统研究现代化现象的一门交叉科学,是现代化研究、现代化理论和现代化知识的系统集成;可作为管理科学的一门分支学科。

何传启表示,依据水平高低,所有国家可以分为两组,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为何是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如何保持发达水平,发展中国家如何追赶发达水平,或者说,什么是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发达国家如何保持世界前沿,发展中国家如何追赶世界前沿,关于这些问题的研究属于现代化科学的研究范畴。现代化科学是关于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的一门科学,它聚焦三个问题:什么是世界前沿、如何保持前沿、如何追赶前沿。

据介绍,现代化研究是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并已产生众多现代化理论,但现代化科学诞生于2010年。目前,其学科建设在六个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首先,学科代表作。2010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科学原理》,标志着现代化科学的正式诞生。2012年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Modernization Science: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national advancement》,被国际同行评价为现代化研究领域的一个原创性贡献,是现代化科学的首部英文著作。

其次,学科应用。2017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如何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和《How to become a modernized country》,属于现代化科学应用研究的代表作。后者被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等大学教授用于教学。

其三,研究方法。《中国现代化报告》建立了现代化研究的系统研究方法和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体系。它从自然科学角度,采用系统学原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从创新到现代化的全过程进行研究,包括时序分析、截面分析、范式分析、前沿分析、过程分析、结果分析和综合评价等,模型化、图形化和数字化。

其四,人才培养。2015年以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开设“现代化科学导论”课。连续5年被学生评为优秀,2019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院级“研究生优秀课程”。

其五,科学普及。2019年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现代化科学领导干部读本:现代化100问》,普及现代化科学,推动现代化能力建设。2020年参考全国科普日活动,向公众传播现代化科学知识。

其六,国际交流。2002年创办《科学与现代化》简报,2011年创办《Modernization Science Newsletter》,每年各四期。2003年创办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每年举办一次。2013年创办世界现代化论坛,每三年举办一次。2019年签署世界现代化论坛章程,意大利米兰大学马蒂内利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奥坎珀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传启教授担任论坛联合主席,论坛秘书处设在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这标志着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已成为现代化科学领域的一个国际学科中心。

image.png


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示意图)


注: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是关于现代化过程的计量和标准体系(A System of Criteria & Measures on Modernization)的一种简称或通俗表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