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建议研制国家现代化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指标,国家,全面,评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学者们围绕《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主题发表看法,并提出建议:2020年以后,中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需要研制相应的国家现代化指标体系、地区现代化指标体系和部门现代化指标体系等。

学者们认为,全面现代化不是局部现代化,不是部分现代化,而是包括所有领域和部门的现代化,包括所有地区和方面的现代化。如果没有现代化指标,就不知现代化进步有多大;如果没有现代化评价,就不知现代化水平有多高;如果没有现代化标准,就不知现代化实现没有。全面现代化建设,如果没有相应的现代化指标和评价,就不知其进展如何。

学者们建议,研制国家现代化指标体系,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尊重基本国情。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需要与之相适应相匹配的国家现代化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全面现代化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和人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指标应该涵盖这六个领域的现代化。

二是尊重客观规律。现代化发生在人类文明的所有层次、所有领域和方面,涉及人类文明的器物、行为、结构、制度、观念和副作用等。国家现代化指标应该包括行为、结构、制度、观念和避免副作用五个维度的指标。

三是满足现实需要。建立现代化指标体系有三个目的,即政策引领、监测和评价、国际比较。要满足这些需求,国家现代化指标应该包含水平指标、特征指标和状态指标。其中,所有指标都应具有引领作用,水平和特征指标可用于评价和国际比较,状态指标可用于动态监测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