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阐述世界现代化的常用标准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标准,现代化,发展,水平,研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何传启重点介绍了世界现代化研究的常用标准。

何传启介绍,现代化既是一种人类行为,也是一种发展目标。在现代社会,人类行为有准则,发展水平有标杆。现代化研究和实践,都需要客观标准。现代化标准,既可以来自理论研究,反映人类对现代化的追求和理想;但更多来自实证研究,反映世界现代化的客观进步和历史经验。目前关于现代化标准没有统一认识。他举例介绍一些常用标准,主要来自《中国现代化报告》过去20年的实证研究。

首先,指标和评价标准。包括世界前沿的判断标准、现代化指标的水平分类标准和现代化评价标准等。其中,水平评价一般以发达国家平均值为基准值。

其次,过程标准。包括时间标准、性质标准和阶段标准等。其中,性质标准包括四个标准。一是生产力标准: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二是社会进步标准:有利于社会的公平和进步;三是人类发展标准:有利于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四是环境友好标准:有利于人与自然的互利共生。


其三,结果标准。包括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分类标准和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判断标准等。其中,根据国家现代化水平,可以把国家水平分为四类,即发达水平、中等发达水平、初等发达水平和欠发达水平,其对应国家分别为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后三类国家可以统称为发展中国家。

image.p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