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聚焦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指标,评价,国际,标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

据介绍,现代化的“度”是现代化指标和指标体系的简称,用来度量“现代化进步有多大、现代化处于什么状态”等。其中,现代化指标是反映现代化现象的水平、特征和状态的指标,现代化指标体系是根据现代化原理建立的、具有系统结构的、现代化指标的有机集合。现代化指标具有国际可比性、理论基础和政策涵义,可从统计指标、发展指标和调查指标中遴选。

现代化的“量”是现代化评价和评价体系的简称,用来测量“现代化水平有多高、现代化处于什么阶段”等。其中,现代化评价是对现代化现象的过程和结果的评价,现代化评价体系是遵循现代化原理、具有系统结构的、现代化评价的有机集合。一般而言,现代化的水平评价,突出国际可比性。现代化的绩效评价,强调实用价值,兼顾国际可比性。

现代化的“衡”是现代化标准和标准体系的简称,用来衡量和衡定“现代化实现没有、现代化指标达标没有”等。其中,现代化标准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指标、评价、过程和结果的标准,现代化标准体系是符合现代化原理、具有系统结构的、现代化标准的有机集合。

何传启表示,现代化是动态的和开放的,现代化指标和指标体系、现代化评价和评价体系、现代化标准和标准体系,必然是动态的和开放的。它们都可以根据新趋势和新进展做适当调整,以反映客观事实和满足实际需要。

image.png

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