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我国现代化水平有多高?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中国,现代化,指标,国家,国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国现代化水平有多高?新征程的起点在哪里?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给出了参考答案,一个定量和国际可比的答案。

11月2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发现,2017年中国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具有初等发达水平,在人口超过百万和统计数据比较齐全的131个国家中排名第60位左右,不同指标排名不同。其中,2017年中国第一次现代化指数约为99,排名世界131个国家的第48位;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分别约为44和45,排名第47位和第64位。中国与中等发达国家的差距比较小,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较大。

在专家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西君还系统介绍了中国现代化100个指标的发展趋势、现实水平和未来前景,可为研制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定量标准提供参考。

赵西君说,统计数据主要来自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数据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数据库、国际劳工组织数据库和《中国统计年鉴》等。在1960~2018年期间,在统计数据比较齐全的88个指标中,中国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之间的国际差距或国际差异发生很大变化,其中,绝对差距或绝对差异缩小的指标约占61%,相对差距或相对差异缩小的指标约占77%。大致在2015~2018年期间,在统计数据比较齐全的64个水平评价指标中,中国约有12个指标已经达到中等发达水平,33个指标具有初等发达水平,19个指标为欠发达水平。中国现代化指标的发展很不平衡。

《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9部年度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