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现代化指标体系和100个关键指标的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指标,中国,世界,国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雷系统介绍了世界现代化指标体系和100个关键指标的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

刘雷介绍,根据现代化度量衡的原理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参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概览指标体系、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体系和《中国现代化报告》系列现代化指标等,遴选和构建“世界现代化指标体系”。

世界现代化指标体系包括100个核心指标,涉及现代化的6个领域、15个主题、35个亚主题,以及行为、结构、制度、观念和副作用五个维度。其中,6个领域分别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和个人生活;100个指标包括水平指标50个,特征指标28个,状态指标22个;可用于现代化水平评价的指标有72个,包括26个开放型指标和54个适度型指标。

image.png

《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它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9部年度报告。报告以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世界先进水平,以世界平均值代表世界平均水平,以它们之间的差距代表国际差距,简要分析世界现代化100个指标的发展趋势、国际差距和未来30年的前景预测。可为我国和地区研制现代化指标体系和现代化目标提供国际参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