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何传启提出现代化国家的定量标准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国家,中国,报告,何传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11月26日召开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何传启系统介绍了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阐述了现代化国家的定量标准。

何传启研究员认为,现代化国家是一种国家分类。关于国家分类没有标准方法,例如,根据人口数量、国土面积、经济规模、人均国民收入、人类发展指数和国家现代化指数进行分类等。现代化国家是基于国家现代化指数的国家分类。

从定性角度看,现代化国家是具有现代化水平和现代化特征的国家。

从定量角度看,现代化国家需要达到三个定量标准。一是国家现代化指数达到或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二是60%的现代化指标水平达到发达水平,关键现代化指标的平均水平达到发达水平。三是国家现代化指数、60%现代化指标水平、关键现代化指标平均水平的世界排名,都进入世界前20位。

《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9部年度报告,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