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国家现代化实现程度可分为三个等级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标准,世界,水平,达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主题是《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在座谈会上表示,国家现代化实现程度可以分为三个等级,即基本实现、平均实现和全面实现。

首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判断标准。一是定性标准,现代化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具有中等发达国家的典型特征等。二是定量标准,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50%和世界平均水平,但低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80%。三是排名标准,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第21~40位。

其次,平均实现现代化的判断标准。一是定性标准,现代化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具有发达国家的典型特征等。二是定量标准,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指数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80%,但低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三是排名标准: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前20名以内。

其三,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判断标准。一是综合标准,现代化水平达到世界前沿水平,第二次现代化指数达到或超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现代化水平的排名进入世界约前10位。二是领域标准,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和人的现代化六个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三是地区标准,所有地区达到发达水平;大部分地区达到世界前沿水平。排名标准为在人口超过百万的131个国家中的排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