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提出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世界,度量衡,研究,标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人类生活离不开度量衡,世界现代化需要度量衡”,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世界现代化论坛联合主席、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在11月26日召开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上表示。

何传启认为,现代化既是一个世界现象,又是一种文明进步,还是一个发展目标。作为一个世界现象,现代化要有观测指标,简称为“度”;作为一种文明进步,现代化要有科学评价,简称为“量”;作为一个发展目标,现代化要有客观标准,简称为“衡”。如果把世界现代化的指标、评价和标准集合起来,可以合称为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是现代化进程的度量衡,它既是现代化进程的度量和标准的统称,也是现代化领域的计量和标准体系的一种简称或通俗表述;,是现代化规律和特征的集中体现,是现代化研究和政策研究的分析工具。

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是现代化指标、现代化评价和现代化标准的集合。其中,现代化指标是反映现代化现象的水平、特征和状态的指标,现代化评价是对现代化现象的过程和结果的评价,现代化标准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指标、评价、过程和结果的标准。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体系是现代化研究对象与度量衡的复合矩阵。

何传启表示,世界现代化度量衡的提出和建立,标志着现代化科学走向成熟,现代化研究从定性研究走向定量研究,从阐释性描述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分析。

 

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体系(世界现代化的研究对象与度量衡的复合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