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聚焦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

发布时间:2020-11-26 18:14: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现代化,中国科学院,指标,国家,评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书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9部年度报告。到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主题现代化度量衡进行座谈,高度评价其学术和社会价值,并建议抓紧研制相应的国家现代化指标体系。

11月26日,《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据介绍,《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聚焦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70多万字,包括400多张图表,主要包括五项内容。一是现代化进程的度量衡研究。现代化进程的度量衡既是关于现代化过程的度量和标准的统称,也是现代化领域的计量和标准体系的一种简称或通俗表述,它包括现代化指标、现代化评价和现代化标准等。其中,现代化指标是反映现代化现象的水平、特征和状态的指标,现代化评价是对现代化的过程和结果的评价,现代化标准是关于现代化的指标、评价、过程和结果的标准。二是建立世界现代化的指标体系,系统分析世界现代化100个关键指标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前景。三是完成中国现代化100个关键指标的实证分析和前景分析。四是简要分析世界现代化的评价案例,包括国家、地区和领域现代化评价。五是完成2017年世界和中国地区现代化的定量评价,描绘2017年世界和中国现代化的定位图等。

《中国现代化报告2020》构建了世界现代化的度量衡体系、指标体系和定量标准体系,完成了世界和中国现代化的关键指标的实证分析和前景预测等,可为国家、地区和部门的现代化战略和规划提供科学、系统和定量的决策参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