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到2030年消除无家可归现象

发布时间:2020-11-26 11:04:24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青木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无家可归者,欧盟,街头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历史性的目标!”据德国电视一台25日报道,在欧盟各国,流浪街头的人近十年间呈爆炸式增长趋势。新冠疫情暴发后,各国为了防疫,对无家可归者提供救助,显著减少了街头流浪汉数量。为“趁热打铁”,欧盟议会最近通过一项决议——树立“2030年实现欧洲街头没有无家可归者”的新目标。

根据这项决议,欧盟成员国应紧急制定长期的国家战略,来减少街头流浪汉的数量,直至降为零。欧盟境内将进行协调,使无家可归者在任何一个欧盟国家都可以得到收留。欧盟成员国还将进行广泛的讨论,包括帮无家可归者找到住处,消除无家可归者污名化问题,帮助这一群体重新融入社会,以及相关预防措施。

根据欧洲议会的说法,目前欧盟境内有超过400万拥有欧盟公民身份的无家可归者,这比十年前增加了50%以上。不过,欧洲国家无家可归者组织联合会(Feantsa)表示,目前欧洲街头几乎找不到流浪汉的踪影,这在往年简直是“天方夜谭”。这主要是因为各国为了防控新冠疫情,给流浪汉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支持,比如提供庇护所,向非政府组织提供财政资金等。

不过,疫情之后,无家可归者很可能会重新回到大街上。怎么解决这一问题仍是困扰各国的难题。德国《图片报》称,目前,欧盟各国主要有3种应对方法,一是大多数国家让无家可归者自愿进入临时的收留所。二是法律禁止模式,如匈牙利自2018年以来禁止在大街上睡觉,如果被发现将面临诉讼,许多无家可归的人就躲在森林或郊区等人烟稀少的地方。三是芬兰模式,关键词是“住房第一”,即为无家可归者提供包括租赁协议在内的住处,无家可归的人用他们的退休金或工资支付租金,如果钱不够,国家将提供一定的社会援助。这一战略让芬兰成为欧盟国家中近年来唯一一个无家可归者数量减少的国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