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仕澜:减贫须弥合政策愿望与实效之间的差距

发布时间:2020-11-25 15:13: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疫情,政策,全球,贫困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赵斌宇)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极端贫困状况,要扭转疫情造成的全球减贫进程倒退的趋势,需要加快经济复苏和恢复经济增长。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图为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视频发言。中国网 李佳/摄

叶仕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收入的影响很大,据估计中等收入人群遭受的收入损失最大。“当我们在看国家整体情况的时候,我们要关注那些没有被认定为贫困人口的人群,他们虽然没有被归为贫困人口,但是可能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减少,因此我们要关注疫情下新出现的贫困人群。”

叶仕澜强调,要弥合政策愿望和实效之间的差距,增强政策的社会包容性。“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的成功案例提醒我们,不仅要有好的政策,更重要的是要政府行政体系执行政策的能力。”他指出,中国需要加快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和消费驱动,加快能源转型,推动绿色、可持续、包容性增长,重视老龄化等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影响,能否在政策方面加强合作和协调,并且提高政策的透明度,这将是我们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叶仕澜表示。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私营部门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