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煌妹:数字技术助力全球可持续减贫

发布时间:2020-11-25 14:22: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阿里巴巴,数字,项煌妹,全球,减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殷晓霞)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在大会演讲中表示,阿里巴巴始终关心农村农民的发展,“帮农民富起来是我们最想做、最愿意做也是能做的事。”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项煌妹发表大会演讲。中国网 李佳/摄

项煌妹指出,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用数字化的方式为中国和全球减贫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直播电商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常态,阿里巴巴此次利用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研讨会助力:阿里巴巴旗下的聚划算百亿补贴平台用创新的“餐桌补贴”方式,向中国的亿万消费者推荐来自甘肃、马来西亚的农产品,彰显网络消费扶贫的力量。

项煌妹认为,后疫情时代,数字技术将在推动中国以及全球减贫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得益于中国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阿里巴巴已经成为覆盖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数字经济体,构建起连接全球数亿消费者、数千万商家、服务商和合作伙伴的立体数字生态。“这个立体数字生态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服务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和巨大的契机。”她说。

项煌妹指出,数字化给贫困地区,尤其是农业、农村、农民带来了变化。“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我们创造了全平台、全生态、全要素的互联网扶贫体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贫困地区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正在改变,产业形态和社会生态也在不断重塑。”她表示。

她介绍,2017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在教育脱贫、健康脱贫、女性脱贫、生态脱贫、电商脱贫五大方面,探索“互联网+脱贫”模式。近三年来,阿里巴巴平台的农产品网络销售额为5400亿元;过去五年间,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的农产品销售超过3100亿元。“如今,淘宝直播间已诞生超10万农民主播,平均每天进行1.3万场公益直播,助力100万农民脱贫致富。”项煌妹表示。此外,在健康脱贫领域,阿里巴巴推出“顶梁柱”计划。截至2019年底,“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帮助835.9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在女性脱贫方面,“加油木兰”项目覆盖了14省28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为127.8万贫困女性提供教育及健康保障。在生态脱贫方面,蚂蚁森林累计种树超过2亿棵,带动全社会5.5亿人参与,创造就业超过73万人次。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和技术变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才可为减贫提供持续的源动力。”项煌妹介绍,阿里巴巴打造的数字农业“基地模式”,解决传统农业长期存在的环境不确定性、小农生产分散性、品控非标准性等问题。同时还致力于推动农业产控销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我们推出农业品牌振兴计划,正在打造100个10亿级价值的农产品地域品牌,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帮农民富起来。”项煌妹表示。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私营部门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