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占元:推动减贫领域知识经验共享 深化全球减贫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0-11-24 18:35: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杜占元,中国,贫困,扶贫,全球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王虔)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研讨会发表了题为《推动减贫领域知识经验共享 深化全球减贫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图为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发表题为《推动减贫领域知识经验共享 深化全球减贫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中国网 李佳/摄


杜占元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加剧贫困和结构性不平等,致使7000万到1亿人口陷入极端贫困,全球减贫事业面临应对疫情和返贫的双重挑战。举办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分享各国减贫领域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共商后疫情时代推进国际减贫事业的有效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杜占元指出,中国脱贫攻坚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取得的一项伟大成就,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摆脱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党和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11月23日,贵州省最后9个贫困县宣布摘帽,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杜占元指出,中国脱贫攻坚的特点之一,就是把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数字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脱贫不仅解决贫困人口生存问题,更要推动贫困地区全面发展。

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中国脱贫攻坚以经济发展保障基本生存权和发展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施精准扶贫的科学方略,注重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能力和贫困人口收入水平;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帮助解决贫困人口在生存、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中国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长超过30%,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其次,中国脱贫攻坚以文化发展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注重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和文化事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使贫困人口共享文明发展成果。2019年,中国有202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到生活费补助;2020年,中国贫困家庭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没有辍学。针对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建设了一大批文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和技能培训,在丰富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贫困人口文化素质的提升。

最后,中国脱贫攻坚以数字发展弥补“数字鸿沟”。注重补齐贫困地区数字基础设施短板,让贫困人口跟上现代文明步伐、过上现代生活,通过技术创新激发减贫“新动能”。全国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通宽带比例达到98%。贫困群众不但通过互联网了解了外部世界,也通过互联网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据统计,2019年全国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2392亿元,同比增长33%,带动贫困地区500万人口就业增收。在中国广大农村,“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的现象成为常态。

杜占元指出,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是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巨大成功。中国在扶贫中实施的精准脱贫方略,统筹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的思路,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的举措等,对世界减贫事业无疑具有借鉴价值。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发展的整体水平还比较低,在人均收入等许多重要指标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国情没有改变,可持续发展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各国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应进一步建设伙伴关系,加强减贫领域合作,相互借鉴各自减贫领域的有益做法,切实使知识分享、经验交流、合作互助成为解决全球贫困问题的重要推动力。

杜占元表示,中国外文局长期关注中国扶贫理念与经验的国际传播,积极推动中外减贫领域交流合作。包括运营中英双语国家扶贫门户网站“中国扶贫在线”和“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推出《摆脱贫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扶贫》《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等一大批讲述中国扶贫故事的多语种图书和新媒体产品,参与搭建了包括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内的多个交流合作平台等。这些努力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国际减贫领域交流互鉴,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健康发展。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私营部门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