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刚:减贫工作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动力 向改革要活力

发布时间:2020-11-24 17:42:19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脱贫,扶贫,疫情,创新,发展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王虔)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在研讨会上作大会演讲时指出,脱贫攻坚克服疫情影响的生动实践,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答好疫情影响“加试题”,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图为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作大会演讲。中国网 李佳/摄

陈志刚表示,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在努力推进国内减贫工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减贫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支持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携手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于2017年发起设立“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经过4年发展,研讨会已经成为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多元参与主体之间交流减贫理念、促进知识传播、深化经验共享、合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对话平台。陇南曾经是“苦瘠甲天下”的地方,生存发展条件恶劣,群众生活困难。但正是通过三十余年持续不断的扶贫开发,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陇南“无中生有”打造“麻辣酸甜”的产业布局,创新发展电商扶贫新兴业态,形成了具有全产业链特色的脱贫模式。此次研讨会安排在陇南举行,就是要以陇南为缩影,努力展示中国奋力向绝对贫困宣战的生动实践。

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都是一场大考。今年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退出的目标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树立战疫战贫双胜利的鲜明导向,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对表时限要求不放松,沉着冷静应对,积极有序行动,推出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包括建立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分析应对机制,根据疫情形势调整调度周期,动态了解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受疫情影响情况;把握恢复产业和促进就业两大重点方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实行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将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作为监测对象,明确监测程序和工作机制,动态摸排识别,有针对性地采取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综合保障等帮扶措施。

陈志刚介绍,经过努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稳步加快,扶贫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截至10月底,重点监测的25个省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09%,较疫情初期3月6日增加1553万人,增幅达到109%。全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氛围日益浓厚,消费扶贫成效明显,超额完成2000亿元人民币的年度销售任务。

“新冠疫情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更深刻启示我们,减贫工作必须不断适应新环境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对此,陈志刚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把聚焦精准作为减贫创新的核心方向。他指出,实践证明,依照综合评价标准识贫到户到人明确“扶持谁”,选派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解决“谁来扶”,针对贫困人口自身条件、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分类施策明确“怎么扶”,严格脱贫标准和程序、引入第三方客观评价脱贫成效解决“如何退”,是提高贫困治理效能的根本遵循,能够充分保障扶贫工作“有的放矢”,有效促使扶贫资源资金集约高效使用、真正落实到“刀刃”上,切实实现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组织最优化。

第二,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作为减贫创新的时代课题。近年来,各国减贫事业普遍取得积极进展,积累了大量扶贫资产、扶贫产业、扶贫组织和基础设施,形成了一大批制度设计、工作机制和实践经验。继往开来,持续深化减贫事业良好态势,基础在于通过源源不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把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扶贫组织健康运作和基础设施管理养护等实际问题解决好,把制度法制化、机制规范化、经验成果化等深远问题回答好,实现在更高水平推动欠发达地区转型发展、不断增进低收入人口民生福祉。

第三,把防止返贫防范致贫作为减贫创新的优先任务。陈志刚表示,当前,一些扶贫产业成长不久,持续稳定盈利的基础还不牢固;一些带贫益贫机制尚处培育完善阶段,促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效果还有待检验;一些脱贫人口形成生产就业优势还有不小差距,自我发展能力仍不够强、抵御环境变化能力还比较弱,返贫的可能性客观存在。与此同时,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多方位、深层次影响,新增致贫的风险在部分群体表现突出。破解这些问题,化解这些矛盾,对减贫创新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需要树立更多前瞻性思维,采取更多先发性行动,争取更多主动性成果。

第四,把合作共享作为减贫创新的有力支撑。多年来,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减贫机构和个人,秉持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的共赢理念,持续深化减贫知识扩散、技术转移和经验分享,为服务全球减贫进程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陈志刚指出,面向未来,增强减贫创新活力能力,更加需要各方敞开胸襟、并肩前行,更加需要充分发挥多边机制作用,在更广范围、更深层面促成更多工作共享、成果共享。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私营部门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