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洪才:加快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

发布时间:2020-11-17 09:15:1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徐洪才,政策科学,城乡融合,自由流动,中国改革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 11月14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举办的以“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海口开幕。在以“中国: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分会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徐洪才表示,未来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加快构建城乡要素的双向自由流动的机制。

徐洪才表示,“我国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转折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日可待,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开启。展望“十四五”和未来十五年的发展目标,我们倍受鼓舞。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规模超过了100万亿,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展望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徐洪才认为,“未来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首先要加快构建城乡要素的双向自由流动的机制。工业品产品要下乡,农副产品要进城,要建立工业化城市化反哺农业农村的发展机制,鼓励知识下乡、人才下乡、人才下乡、资本下乡,每年提升一个点的城镇化率”。

要建立这种城乡双向的循环,徐洪才认为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第一,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推进土地生产要素的流转;第二,要转变农业的生产方式;第三,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第四,全面提升国民素质;第五,城乡融合的发展;第六,区域协调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