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夯实国内循环体系基础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0-11-16 15:06: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循环,体系,国内,发展,国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11月14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的“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论坛上表示:“夯实国内循环体系的体系基础,相应的制度建设和改革措施必须先行。”

image.png

11月14日, “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图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


张占斌指出,畅通国内循环体系的血脉,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堵点、痛点、瘀点。优化国内循环体系的空间布局,实现各类要素在国内各区域间的自由流动,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筑牢国内循环体系的产业根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以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和提高竞争力。要加大投资,保持一定投资的强度和力度,来巩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要加快构建国外循环体系,提升国际循环体系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张占斌表示,要构造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以制度创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有新突破。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关联和互动;防止两个循环生态体系的脱钩;推动关键领域的进口替代,打通国内国外循环的痛点和堵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