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16 15:06: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开放,发展,高水平,贸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孔令瑶)11月14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的“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上指出,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image.png

11月14日,“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第86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图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表讲话。

迟福林表示,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高水平开放有着其鲜明的特征: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基本要求;以推动自由贸易进程为战略目标;以服务贸易发展为重大任务;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为重要突破;以制度型开放为突出特点;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为重要保障。

他指出,未来5-10年,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处于关键时期并蕴藏着巨大的内需潜力。“十四五”时期,中国广阔内需市场潜力的释放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继续支撑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进入发展新阶段,中国对外开放的环境、条件都有新的变化,高水平开放呈现历史性新特点,扩大内需在引领高水平开放中的基本导向作用全面凸显。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潜力的释放,将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也将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多正能量。

迟福林认为,进入发展新阶段,释放14亿人消费潜力的重点是服务型消费,关键是扩大服务业市场开放和加快服务贸易发展。从经济全球化趋势看,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焦点。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看,服务贸易开始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开放是最大改革,制度性变革依赖于制度型开放。推进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等制度型开放,是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的基本需求,并成为服务业领域制度性变革的重大任务。”他表示,“十四五”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要在服务业领域的制度型开放和制度性变革上实现重大突破。

迟福林指出,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不仅适应国内服务型消费需求,而且将形成与各国、各地区合作共赢的巨大市场空间,成为双边多边自由贸易的重要引擎。经济特区、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是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试验田”,肩负着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市场开放的历史使命。“要赋予其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率先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大在市场准入、管理标准、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监管规则等重要领域的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他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