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小康】江西全南雅溪古村:家门口唱起幸福歌

发布时间:2020-11-16 13:52: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江西,全南,雅溪古村,幸福歌,陈昌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沐浴冬日阳光,漫步江西全南雅溪古村的青石巷道,秀美典雅的环境和独特的客家人文景观相互映衬,让人流连忘返。‍

江西全南雅溪古村

雅溪古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距全南县城22公里。三年前,全南县利用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和古色古香的客家围屋,发展起客家乡村游,如今,沉睡千年的古村焕发出勃勃生机。2016年,雅溪古村被列入中国美丽宜居乡村,

陈昌飘是雅溪古村村民,今年54岁,他家世代居住在村里,靠种农作物、挖竹笋为生,收入很低。为维持生计,陈昌飘只能外出打工维持生活。2018年底,他回家过年,看着村里环境优美、旅游业风声水起,决定留下来发展。

陈昌飘在整理商品

回乡后,陈昌飘一边照顾因为中风行动不便的妻子,一边在自家楼下开了一家做小吃、卖土特产品的副食品店。他还有制作客家擂茶和麻糍的好手艺,现做现卖,让游客在一饱口福的同时体验客家美食的传统制作技艺。如今,他年收入可达20多万。从村里的贫困户到过上有滋有味的小康日子,陈昌飘发自肺腑地说:“都是政府支持,把我们乡村旅游做‘活’了,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的生活才变得这么好。今年虽然因为疫情生意有影响,但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支持,发放消费券,鼓励游客来消费,增加我们的收入。仅10月份收入就有4万多元。”说着,他高兴地在商店门口唱起了客家民歌……

雅溪古村里的围屋

像陈昌飘一样,近年来,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雅溪古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庄美了、游客多了,村民们的钱包渐渐鼓起来了。而这些变化正得益于当地政府对雅溪古村进行的保护性开发。不拆房、不填塘、不砍树,在保护好围屋的前提下发掘雅溪古村的客家文化内涵。目前,雅溪古村的80多户村民中,已有43户通过房屋流转、自己开店等方式参与到景区业态经营,通过在景区内从事餐饮、茶吧、手工作坊等行业,村民们捧上了旅游致富的“金饭碗”,丰富的乡村业态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