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有“女副总统”,德语词典要添新词

发布时间:2020-11-16 09:55:47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青木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女副总统,德语词典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大选后,德语诞生了一个新词!”德国《焦点》周刊15日报道称,美国民主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拜登和哈里斯宣布胜选后,德国媒体大伤脑筋,因为德语中没有“女性副总统”这个词。有德国媒体在“男性副总统(Vizepr sident)”前加上“女性的”来修饰,又被认为画蛇添足。最后,媒体与语言学家制造了一个新词:“女性副总统(Vizepr sidentin)”。

2005年,当德国基民盟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当选总理时,德国也出现过类似情况,由于此前总理都是男性担任,因此一贯使用“男总理(Kanzler)”这个词,自默克尔当选后,不得不为她量身定制新词:“女总理(Kanzlerin)”。专家表示,历史上不少职业之前只有阳性词语,后来又增加了阴性词语,比如教师、工程师、消防员、律师等,这既是对女性的尊重,也说明了德国社会的进步。(青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