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3 15:18: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海南,合作,中国,贸易,自由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孔令瑶)今年6月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调,“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提出“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11月13日,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合作主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展开积极研讨。

image.png

11月13日,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image.png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增长与经济全球化。在此背景下,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新加坡和海南具有互补性,可以在物流发展、人力资本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交流借鉴。

郭氏集团及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杨荣文认为,海南与东南亚地理相近、人文相亲。当前,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海南与东南亚合作共建自贸区;短期内,率先考虑海南与新加坡建立涵盖商品、服务、投资、贸易、旅游等在内的自贸区。同时,加快开展热带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

image.png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区域性“重要开放门户”,就是要使海南在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更深程度经贸合作与更广范围人文交流中扮演独特角色。他认为,未来5-10年,中国14亿人的巨大内需市场潜力释放将为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全球经济注入重要动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要充分发挥其在连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的重要门户作用,尤其是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双循环发展的有效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要逐步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商品与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优质要素的中转、交易、配置大平台。他建议,以务实举措尽快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交流合作的重要突破。如推进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产业合作;推进企业深化合作,共同开拓区域市场;推进更广范围更加多元的人文交流等。

image.png

11月13日,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马来西亚海事研究院海洋安全与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前主任马汀·塞巴斯蒂安提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在苏禄岛-西里伯斯岛海域具有良好合作前景。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中马港口合作,并注重海洋经济合作。

菲律宾亚太发展道路基金会研究员亚伦·拉贝纳认建议,加强海南与菲律宾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合作,如适应海南医疗产业发展,引入菲律医疗护理人员等;加强椰子加工与科技等领域合作;加强海洋渔业领域的合作,务实开展渔业养殖、海洋科技、渔民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合作进程。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部部长约瑟·达姆瑞认为,后疫情时代,海南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区域贸易投资合作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应加大海南和东盟的互联互通,并在构建区域性更具韧性供应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信息网络建设、人力资源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需要创建新的合作机制,也需要进一步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等合作机制。当前,全球贸易投资对规则、规制、制度的依赖性明显增强,这需要解放思想,创造性地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政策与制度安排。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建议,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开放政策,在人民币债券交易项下开展系列制度集成创新。此外,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服务领域合作,可在个人项下开展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的更大力度创新。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认为,在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海南自贸港可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海南自贸港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广阔大市场的重要通道之一;另一方面,海南自贸港是中国企业走出的前沿和可以借助的重要平台,是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

据悉,本次会议由海南银行、海南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支持,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近300人参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