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冠疫苗功臣登上富豪榜,曾靠研究肿瘤起家

发布时间:2020-11-12 13:50:02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青木,甄翔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德国,新冠疫苗,富豪榜,肿瘤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德国BioNTech公司和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周一宣布,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试验结果显示有效性达90%,这一消息令世界刮目相看,名不见经传的BioNTech瞬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德新社11日报道称,疫苗的研发功臣就是经营BioNTech的一对德国土耳其裔夫妇——现年55岁的BioNTech创始人沙辛和53岁的蒂尔斯。他们也被誉为医药科研界的“梦幻组合”,并成为德国富豪榜上的新人。

这对肿瘤专家都是土耳其裔。1969年,当时只有4岁的沙辛和他的母亲从土耳其南部来到德国。他的父亲当时作为客籍劳工在位于科隆的福特汽车公司工作。沙辛从小就对科学故事很感兴趣,经常到附近的教堂图书馆借书,他对德国细菌学家、免疫学家保罗·埃利希尤其着迷,后者1908年因免疫学研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高中毕业后,沙辛进入大学学习医学,毕业后在科隆大学医院担任医生。后来,他去了萨尔州一家医院工作,并于1992年获得博士学位,论文涉及肿瘤细胞的免疫疗法。就在那里,他遇到了未来的妻子蒂尔斯。

蒂尔斯学医是受到父亲影响。她的父亲从伊斯坦布尔来到德国当医生,在下萨克森州的一家天主教小医院工作。出身相近、志趣相投的沙辛和蒂尔斯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二人树立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发明一种新的治疗癌症方法,不是传统的手术、化疗和放疗。他们共同研究如何借助人体免疫系统对抗癌症,并试图搞清楚每个肿瘤的独特基因组成。

二人的商业生涯始于2001年,这一年他们成立了名下的第一家公司——Ganymed制药,主要研究和开发免疫治疗癌症药物。这家公司后来在2016年以14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家日本制药公司。沙辛和蒂尔斯于2002年结婚。据德媒报道,由于二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新娘和新郎从实验室迅速赶去婚姻登记处,回答“是”并签字后就迅速返回实验室继续工作了。

这对忙碌的夫妻在2008年与免疫学家胡贝尔一起创立了BioNTech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是针对癌症病人开发基于mRNA(即信使RNA)的免疫疗法。蒂尔斯负责临床开发部门,沙辛是公司的CEO。蒂尔斯曾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更喜欢专注于科学研究,不喜欢抛头露面、和太多人打交道,所以让丈夫做公司的CEO。

蒂尔斯还说,夫妻俩成立BioNTech公司的一个心愿是希望给每位癌症患者研发量身定制的药物,因为“每位癌症患者的肿瘤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认为,同一种癌症在不同病人身上症状有所不同,现代数字化和自动化技术使生产充足的个性化药物成为可能。不过据报道,到目前为止,BioNTech尚没有任何一项有关技术或药物投放市场。

2018年,BioNTech与辉瑞达成协议,开发基于mRNA的流感疫苗,这也为该公司开发基于mRNA的新冠疫苗打下了技术储备。法新社称,虽然许多媒体在报道疫苗研发进展时总爱突出制药巨头辉瑞,但沙辛曾对德国《明镜》周刊表示,新冠疫苗技术主要来自BioNTech。沙辛和蒂尔斯带领多达1300名员工一起研究新冠疫苗,亿万富翁比尔·盖茨也成为公司的主要股东。当美国总统特朗普想用大量资金诱使BioNTech成为美国公司或者给美国独家提供疫苗时,德国政府马上出面,收购了BioNTech的一些股份,同时明确拒绝美国的要求。沙辛也做出回应:“合作是应对这一全球挑战的关键。”公司希望给全球提供疫苗,而不是单独提供给某一个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报道称,BioNTech此前从未向市场投放过任何疫苗产品,但随着新冠疫苗研发进展消息的发布,BioNTech的市值已从一年前的46亿美元飙升至目前的210亿美元。在新冠疫苗研发上取得的成功也让这对夫妇成为德国在近一年内财富增长最快的亿万富翁。德国《世界报》说,沙辛夫妇拥有BioNTech18%的股份,资产从2019年的6.5亿欧元增长到2020年的24亿欧元,身家目前位列德国富人榜第93位。沙辛和蒂尔斯已成为土耳其裔的新榜样,甚至被认为是德国最成功的第二代移民代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