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启动 设立硬科技金融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12 08:51:5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硬科技,科技,企业,投资,发展,北京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11月10日“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在2020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展大会上正式启动,同时由宁波银行北京分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国技术交易所、实创集团、中科创星共同签订战略合作,设立硬科技金融实验室,共同助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硬科技发展。

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启动 设立硬科技金融实验室

11月10日“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在2020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展大会上正式启动。

据悉,“北京硬科技基金”是北京地区首支专注于硬科技投资领域的基金,于2019年首期关闭并实现超募,目前已投资项目56个(58次投资),其中来自中科院、高校的项目43个,占比76.79%,多个项目投后数月便进入下轮融资。当下,科创板等政策红利、5G与前沿科技的发展及人工智能落地等行业机遇,多个因素共振造就硬科技风口和全新机遇,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将紧抓科技创新的几个方向:一是半导体、芯片关乎国家科技“卡脖子”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航天科技等前沿科技;二是人工智能、5G等相关应用。

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智介绍说,“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总规模15亿元,实创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园区建设者,将进一步发挥园区平台的横向资源优势,全力聚焦企业服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他指出,硬科技金融实验室专项支持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硬科技企业,发展打造硬科技金融创新服务的旗舰店和试验田,探索试点硬科技技术,企业技术评级,风险补偿建设,加强跨界合作,满足硬科技企业的金融需求,打造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硬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新生态。

北京硬科技二期基金启动 设立硬科技金融实验室

硬科技金融实验室在2020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展大会上设立。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博士、硬科技理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表示,“我们提出硬科技,就是希望能够让社会真正地把更多资源和力量投入到硬科技上面,而不是把更多钱投入到虚拟经济和模式创新上。硬科技是中国在全球并跑和领跑的核心科技。”他认为,“今年有一个历史性的拐点就是半导体投资首次超过互联网,成为中国的第一投资赛道。硬科技的投资终于起来了,这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据米磊介绍,中科创星目前已先后投资孵化了306家硬科技企业,其中半导体投了90多家,人工智能投了60家,在半导体的投资数量在全国排前三。投资领域覆盖光电芯片及光学领域、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先进制造、商业航天等,已形成光电芯片、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米磊表示,“我们的愿景是跟大家一起共建硬科技的创业雨林生态,成为科技创业者的首选合作伙伴。目标希望2050年能够为国家培养和孕育1000家硬科技冠军企业。”他呼吁,“银行、信托、保险等所有的金融机构一起来,金融是水,来灌溉‘硬科技树’,让‘硬科技树’和硬科技企业茁壮成长,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据悉,2020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展大会由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指导,西科控股、中科创星、实创科服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