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磊:用金融之水灌溉硬科技树共建创业雨林生态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6: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科技,硬科技,米磊,投资,投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关键时刻,从人口红利走向创新红利,最关键的就是解放,过去解放体力生产力,未来解放脑力生产力,这是一个巨大的趋势。中国人口红利虽然逐渐消失,但是我们还有巨大的工程师红利。”11月10日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博士、硬科技理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在2020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展大会上如是说。

米磊:用金融之水灌溉硬科技树共建创业雨林生态

11月10日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博士、硬科技理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在2020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展大会上发言。

“金融是血液,硬科技是骨头,实体经济是肌肉,虚拟经济是脂肪,但是脂肪不能太多,中国最需要的就是强筋壮骨,我们的肌肉和骨头要强大。”米磊指出,“我们提出硬科技,就是希望能够让社会真正地把更多资源和力量投入到硬科技上面,配置在最有效的地方,支持中国经济发展,而不是把更多钱投入到虚拟经济和模式创新上。”

他认为,硬科技是中国在全球并跑和领跑的核心科技,首先是技术硬,但内涵不只是技术硬,还有精神硬,如果没有工匠精神没有耐心是不可能去支持硬科技的发展,这样国家才能实现真正的科技强国。

硬科技为什么难?米磊认为它的壁垒高,“首先要长期投入,第二专利保护,第三人才壁垒,还有阶梯壁垒、生态壁垒,投入资金也比较重,所以硬科技需要大家一起来支撑,硬科技公司需要的就是耐心资本,需要真正懂技术的,也要懂得科学家,理解他们,你要有足够的投资能力,还要有耐心,有承受风险的能力。”他解释说。

米磊认为,”今年有一个历史性的拐点就是半导体投资首次超过互联网,成为中国的第一投资赛道。硬科技的投资终于起来了,这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据他介绍,中科创星目前已先后投资孵化了306家硬科技企业,其中半导体投了90多家,人工智能投了60家,在半导体的投资数量在全国排前三。投资领域覆盖光电芯片及光学领域、人工智能及信息技术、生物医疗、先进制造、商业航天等,已形成光电芯片、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米磊表示,“我们的愿景是跟大家一起共建硬科技的创业雨林生态,成为科技创业者的首选合作伙伴。目标希望2050年能够为国家培养和孕育1000家硬科技冠军企业。”

米磊坦言,“我们没有想过投资硬科技要获得超额的回报,就是凭着使命感做事情,我们的使命是做产业扶持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和产业解决安全问题。”

在会上,硬科技金融实验室正式成立,实验室由宁波银行北京分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中国技术交易所、实创集团、中科创星共同签订战略合作设立,米磊呼吁,“银行、信托、保险等所有的金融机构一起来,金融是水,来灌溉‘硬科技树’,让‘硬科技树’和硬科技企业茁壮成长,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米磊:用金融之水灌溉硬科技树共建创业雨林生态

11月10日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博士、硬科技理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在2020硬科技生态战略发展大会上发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