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年已有逾万起“熊出没”事件 抓到熊后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0-11-11 11:25: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熊出没,亚洲黑熊,神奈川县,日本,柿子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2020年“熊出没”事件频频发生,从4月9月就已累计发生逾1万起,不过神奈川县类似事件却逆势减少。据称,这是因为神奈川县实施了“学习野放”策略,抓到熊后,先让它闻辣椒味、听鞭炮声,让熊学会“怕人”再放归山林。

据日本环境省统计,2020年4月到9月,日本全国共发生“熊出没”事件13670起,创2016年度以来同期新高。与日本全国“熊出没”事件大增的情况相反,神奈川县内的相关事件却出现减少。2019年目击到有熊闯入或看到熊的粪便的通报有371件,2020年年初到10月底,仅58件。

据报道,神奈川县内“熊出没”事件减少的原因之一是日本多处橡实歉收,熊因为缺乏食物才会到人居住的地方觅食,但神奈川县内主要的熊栖息地,2020年橡实丰收。

而另一个原因就是神奈川县推动的“学习野放”策略奏效。神奈川县在2006年时推测,县内仅有约40头亚洲黑熊栖息,因此开始实施保护措施。

从2006年起,神奈川县内若是抓到熊,会让熊接触讨厌的气味与声音,在熊懂得害怕人以后再进行野放,到2019年为止,共28头熊被放生。据称,该县一般会让熊闻辣椒味、听鞭炮声等。

不过,上述策略虽有一定效果,但神奈川县还是有3头熊因再次出没而被捕。

近期,神奈川县就曾抓到一头熊。这头熊因为喜欢吃柿子,2019年10月出没在柿子田附近被抓,经过训练放生后,2020年9月又再次被监控器拍到在柿子田附近出没。由于担心这头熊仍会出现并攻击人,神奈川县于11月6日对其进行扑杀,之后送往博物馆用于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