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之后韩国的“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20-11-11 10:47: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家成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拜登,特朗普,韩国,关系,美国

李家成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选情异常焦灼的美国总统大选似乎“拜”局已定。这场大选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目光,韩国作为美国的盟国自是热切关注。四年前,特朗普意外胜出,日本抢在韩国前面与特朗普通电话、会晤,让韩国心里憋着一股气,意在此次试比高。然而,由于众多的邮寄选票尚未点数完毕,个别关键的战场州可能重新计票,特朗普不承认大选失败,在媒体宣布拜登胜选后,韩国总统文在寅只是在推特上谨慎发文祝贺拜登,未使用“当选”措辞。文在寅可能不会在特朗普承认败选之前与拜登进行正式的首脑互动,如发送贺电、通电话等。

拜登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12年,副总统8年,是一位资历颇深的政坛名宿和传统政客。拜登的当选,对韩国来说,是一把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双刃剑”。

拜登将继承特朗普政府奉行的对华及对亚洲政策即印太战略的大基调。拜登宣称反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义”外交,更重视“与盟国合作”,并与盟友开展合作外交,强化同盟关系,强调恢复基于价值的同盟。在拜登看来,美韩同盟不仅是战略同盟,更是价值观同盟,美韩同盟强大,美韩两国的纽带坚固。

拜登的这一思维从他10月30日在韩联社发表的署名文章《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希望》中再次得到确认:“作为总统,我不会以撤回驻韩美军的鲁莽威胁来勒索或敲诈韩国,而会加强我们的同盟,与韩国站在一起,以便在东亚和更大的地区维护和平。我将参与立足于原则的外交,继续向无核化的朝鲜和统一的半岛迈进。”不难看出,拜登在防卫费分担谈判、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等方面很可能比特朗普更尊重韩国立场,将进一步加强韩美同盟关系。

韩国看准了拜登“以同盟为中心的对外政策这一点,正在努力将防卫费分担谈判从特朗普任期拖入拜登任期,避免刺激特朗普做出过激反应。而特朗普受到选举连任失败的打击不免心灰意冷、态度消极,不再努力推动防卫费分担谈判。预计,韩国会顺利闯关。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有望在拜登任期合理谈妥,韩美关系在其他领域也存在更多加分因素,其中包括文在寅当天提出的韩美在碳平衡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领域的合作。韩美关系也将更为稳定。

拜登胜选之于韩国关切的美朝关系来说,则是乌云蔽日。鉴于拜登更倾向基于原则的工作谈判,积累小成果的“自下而上”式外交,美方今后在朝核问题上或不再维持特朗普的“自上而下”模式。特金二人积累的深厚私谊将随着特朗普的离任而不再发挥作用。拜登去年出席民主党大选候选人电视辩论时就特朗普的对朝政策表示强烈不满,朝美新加坡协议等特朗普政府在朝核问题上取得的成果恐将重回原点。拜登谨慎的对朝外交模式或使朝美磋商难上加难。

为此,韩国总统文在寅9日在幕僚会议上提出“半岛和平新构想”,将与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及主要人士开展多方面的沟通,期待与新一届美国政府凝聚智慧,在韩美现有合作成果基础上再创新成就。韩国政府将与美国新一届政府进一步巩固韩美同盟,除了韩美保持密切协作外,也希望韩朝作为半岛问题的当事方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美国民主党政府和韩国民主党政府有着密切协作推动半岛和平进程的经验,希望能形成谋求韩朝关系发展新机遇和新解法的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