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11-11 10:4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明杰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四五规划

齐明杰 中国人权研究会研究人员、博士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份建议稿汇聚了全党全国的智慧,是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议稿全文蕴含着深沉的人民情怀、民生情怀以及中国共产党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担当,有宏大的国际视野,让人切实感受到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也让世人从盛世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高起点规划中看到更多希望。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东方大国,中国制定的未来发展规划,不仅于本国本民族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同样对世界各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主要表现在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研判,对大国博弈的因应,以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推进。

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深刻研判

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这可谓是关键时刻作出的重大判断,对本次建议稿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变化,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为世界经济政治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带来的威胁不断加剧。在此情形下,党中央对战略机遇期以及时代主题再次做出正面判断,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对复杂国际国内环境的高超驾驭能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乱石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使命担当。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重要战略机遇期从来不是外部赋予的,也不是静态不变的,更不意味着我们所处的发展环境没有问题,而是我国在处理复杂矛盾过程中,积极作为、努力争取得来的。可以说,这一重大判断为本次规划建议的制定奠定了重要基础。按照建构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中的社会结构不仅是经济的、物质的,也是观念的、文化的。中国正是在世界发展的关键时刻,不仅以自身的力量,也以自身的善意给了世界一个拥抱和引领。

针对大国深度博弈的积极因应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演变加速推进,中西方力量对比日益向着中国一侧倾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的战略焦虑日益凸显。西方社会在民粹主义力量和逆全球化思潮的裹挟下,政策更缺乏稳定性,其对中国的各种围追堵截和遏制施压不断加剧。我国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大国之间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为应对这些挑战,规划建议在诸多方面做出了回应和部署,其中最突出的当属强调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建议稿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要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逻辑基础和现实依据。

此外,随着一些国家大搞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针对中国的经济战、科技展、金融战、贸易战、舆论战轮番上演,违反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的事件层出不穷,各种断供、卡脖子行径屡有发生。因此,建议稿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重强调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入推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2013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以来,不仅在国际社会日益深入人心,而且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文件,成为国际政治中重要的现实规范和价值追求,也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

在本次规划建议和远景目标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对这一理念的切实推动和落实。建议稿提出,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二十国集团等发挥国际经济合作功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要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发展始终是世界的机遇。本次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和2035年远景目标,既是党和政府对国家对民族未来发展进步的规划,也是对人民、对世界的庄严承诺。相信随着规划的推动实施,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迈上新的台阶,各国也将从中国分享更多发展机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