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企业乘着进博东风 拥抱中国数字化浪潮

发布时间:2020-11-10 13:11: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世界500强,企业,进博会

中国网11月7日讯 (记者 王冉)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受到了严重冲击,而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前不久闭幕的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当下中国的数字化浪潮有多热?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便可一览见分晓。在技术装备展区,ABB、西门子和施耐德电气这三家世界500强企业均为连续三次参加进博会,并且都将“数字化”作为今年参展的主题和融入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

“进博效应”显著 企业三度“赴会”

三家世界500强企业均为进博会的“三朝元老”,高涨的参会热情不是偶然,而是源于进博会为企业带来的切实效益。说起施耐德电气在进博会上的收获,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施耐德电气的签约数量较第一届增加了近20%,今年有望增长50%以上。而且,公司今年的展台面积比去年增加近一倍。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认为,进博会是企业观察市场风向标的窗口,承载着对市场活力的期待。“通过此次盛会,我们希望把世界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带进中国,同时把我们‘中国同创’的产品和服务带给全球。”

在前两届进博会上,ABB累计与50余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公司在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上首发的车载天然气泄漏检测解决方案,如今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应用。ABB中国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负责人蒋海波表示,ABB在每届进博会上都会接待很多政府和大型企业的代表团来展台参观,这是ABB倾听市场声音,了解行业动态的好机会,可以帮助ABB更加紧密地贴近客户需求,研发更多服务于本地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据蒋海波介绍,目前ABB已经签约下届进博会。

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同样认为,进博会为国际企业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机遇”搭建了重要平台。“在往届进博会上,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给予了西门子很大的关注和信任,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企业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强烈愿望。”

英雄所见略同 共同聚焦数字化

在今年西门子的展台上,可以看到西门子在数字化企业、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与最佳实践。赫尔曼在展台媒体活动的致辞中说:“我们非常自豪,西门子是唯一一家能够融合数字化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科技企业。就在两个月前,我们与重庆两江新区达成合作,共同打造西门子在中国的首个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去年11月,我们在中国的首个智能网联测试项目正式启动,为苏州工业园区智能网联测试区提供涵盖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及虚拟仿真平台在内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ABB在本届进博会上首发覆盖ABB传动生态链的“云传动”概念,提供一系列的云端数字化解决方案。今年,ABB加入了新成立的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工业数字转型专委会。蒋海波说:“我们将乘着进博东风,持续拓展在中国的战略布局,继续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等重点领域,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行业转型升级,携手中国客户与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未来。”

施耐德电气今年的参展主题是“共赢数字化转型 共创可持续未来”,公司通过集成世界领先的工艺和能源管理技术,从终端到云的互联互通产品、控制、软件和服务,贯穿业务全生命周期,实现整合的企业级管理,带来前沿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共同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公司携手8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入驻进博会。施耐德电气期待,通过进博会进一步拓展“朋友圈”,认识更多新朋友、和老朋友探索更多合作机遇,谋求自身的发展壮大,并共同为产业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深耕中国市场 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赫尔曼认为,中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博会的意义也更为特殊。它切实传递着中国推动进一步开放,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决心,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他相信数字经济的繁荣将为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带来经济运行效率和韧性的提升。西门子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数字化转型升级贡献一己之力。

蒋海波表示,“双循环”的提出让ABB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未来中国的内需市场规模会更大。中国是ABB全球第二大市场,在华超过90%的销售收入来源于本土制造的产品、系统和服务;另一方面,ABB也积极参与国际循环。ABB是首批探索“一带一路”商业机遇的企业之一,与中国企业抱团出海,为他们开拓全球市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尹正认为,今年的进博会不仅体现出中国立足双循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更是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注入的“强心剂”。各界对今年进博会的热情高涨,也显示了中国对于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施耐德电气看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景,这也非常契合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愿景,施耐德电气致力于打造和强化包括创新、合作伙伴在内的本土能力,与中国产业协作共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