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晒“十三五”民生领域成绩单: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31 10:48: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十三五,成绩单,民生领域

中国网10月30日讯(记者 李高思)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超9.87亿人,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300多万套,新增劳动力中有50.9%接受过高等教育,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4岁提高到77.3岁……日前,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晒出这组“十三五”民生领域“成绩单”,这些成绩让老百姓越来越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6000万人

在10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就业方面取得的成就。2016年到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目前累计已超过6000万人。同时,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

此外,第三产业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9年三产就业人员占比47.4%,比“十二五”末增加了5个百分点。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就业比重进一步上升,2019年城镇就业人员占比57.1%,比“十二五”末提高了4.9个百分点。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约1.7亿人。职工工资收入合理增长,2016年—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年均增长9.9%。

“十三五”期间,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也从2016年的约8.9亿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近9.7亿,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全面建立。

医疗卫生:人均预期寿命从76.34岁提高到77.3岁

10月28日,国新办就“十三五”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6.34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2015年的20.1/10万、8.1‰、10.7‰下降到2019年的17.8/10万、5.6‰、7.8‰。

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84%的县级医院达到二级及以上医院水平。从2015—2019年,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从1.38人增长到2.61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从5.11张增长到6.3张,执业(助理)医师数从2.22人增长到2.77人,注册护士数从2.37人增长到3.18人。近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医疗点。

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累计分类救治贫困患者1900多万人,近1000万因病致贫返贫户成功脱贫。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5年的40元提高到今年的74元,免费向全体城乡居民提供14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化重大传染病防控策略,实施职业病、地方病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扩大癌症早诊早治覆盖人群,2019年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8%。

民政:全国养老机构和设施22万个 床位790多万张

民政部10月23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1447.3万老年人纳入城乡低保,386.2万特困老年人纳入特困救助供养,3500多万老年人享受了不同类型的老年福利补贴。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为22万个,床位790多万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和数量均突破50%。 

“十三五”期间,全国养老服务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由审批改为备案,修改了养老设施消防设计规范,简化优化了养老设施工程建设、消防审验、环保审查、食品卫生等方面审批程序与要件,养老服务市场可以说全面放开,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民政部还修订了《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制定了《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规范养老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也出台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和《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政策标准,初步建立起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连续四年多个部门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40多万项养老服务隐患。

住房和城乡建设:全国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300多万套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供的数据,2016年至2020年,全国棚改预计开工2300多万套,将帮助50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预计完成投资约7万亿元,有利于促进城市更新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

另外,住建部严格把握棚改范围和标准,重点改造老城区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工程进度和回迁安置。201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安排下达各类棚户区改造中央补助资金约8000亿元。

据悉,老旧小区改造关乎城市居民幸福指数,我国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教育:新增劳动力中有50.9%接受过高等教育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提质增效,有力推动了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2019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在校生2.82亿人,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9.5%。

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00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2016—2019年,高校毕业生累计达3200多万人,中高职毕业生累计达3400多万人。2019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7年,新增劳动力中有50.9%接受过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7年。

据了解,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职、高职已分别占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2019年高职扩招116.45万人,百万扩招已如期“交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