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科星图杯”高分遥感图像解译软件大赛决赛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31 09:02: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遥感,数据,观测,大赛,领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30日,由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中科星图杯”高分遥感图像解译软件大赛决赛在山东济南举行。

高分遥感图像解译软件大赛最早创办于2017年,积极推动对地观测信息领域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应用,加快年轻人才培养和研究团队建设,促进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交流合作和应用转化。目前,大赛已经成为遥感智能领域的知名赛事。在今年的比赛中,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巴西等近20个国家的253家单位共计700多支队伍、超过2000名选手参赛,涵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所,和商业遥感、人工智能企业。经过3个多月的激烈竞争,32支团队成功入围决赛。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出席决赛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随着对地观测技术的进步,我国已进入遥感大数据时代,数据具有多传感器、多时相、多分辨率、多要素等“四多”特性,迫切需要面向多元化应用,以机器学习等智能方法为基础,融合专家知识、目标特性、成像机理,构建面向海量复杂卫星数据的专业模型,解决遥感数据定量分析的若干难题,实现高分数据共享服务模式的重大变革。大赛创办四年以来,累计开放发布数据10万幅,总共提交软件成果5000余项,并有大约30%的成果已实际应用于多个领域,真正构建了一个对地观测领域的智能生态环境。

据悉,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精确感知、洞察分毫”,瞄准国家对地观测领域的重大需求,聚焦瓶颈,并增设了算法软件技术成熟度评估,力求通过优中选优,遴选出可以落地应用的好算法、好软件。国内赛道采用全新的“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组织模式,邀请专家现场随机出题,现场抽题、实时评分。此外,为进一步推动高分对地观测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创新,扩大高分对地观测领域国际合作,本届大赛联合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IEEE GRSS)和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两大国际遥感领域学术组织,开辟2项国际赛道,采用国际通用的全线上模式,使得比赛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国际性遥感人工智能赛事之一。

在课目方向设置上,大赛力求打造“数据集+插件服务”的遥感智能化服务模式,以“国产数据、面向实用”为特点,重点面向可见光、SAR等数据源,结合实际需求急迫的若干应用难题,强调智能算法与成像特性相结合。设立了面向多源数据、多类目标的大范围盲搜索、复杂场景精细标注、重点类别细粒度识别等6项课目。在大范围区域(百平方公里级)或复杂场景内,对高分辨率遥感图像中存在的典型地物目标进行自动定位识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