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国际发展合作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0-10-30 08:44: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斌宇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疫情,发展,合作,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27日,主题为“国际发展合作仍然重要吗”的中国与国际发展高端国际对话会在中国农业大学线上与线下同步举行。在本次对话活动中,与会的嘉宾对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性给予肯定的回答。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致欢迎辞。

10月27日,主题为“国际发展合作仍然重要吗”的中国与国际发展高端国际对话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通过回顾国际发展合作的历史指出,未来的国际发展合作中,需要更多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可以从彼此的发展成就和失败中相互学习。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发展研究院院长Melissa Leach指出,必须对传统自上而下、聚焦在经济增长和清晰规划的国际发展合作模式进行反思。她提出我们未来所需的国际发展合作应该更强调自下而上,这种路径更富有弹性、更具有适应性且能够解决不确定性带来的问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发展的研究应提供及时的基于证据的政策建议,这种基于证据的政策建议要尊重社会、经济和政治情境。针对国际发展合作的范式转型,她提出几个基本原则:第一个原则是相互学习,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发现援助不仅仅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如英国也接受国外的医疗援助。第二个原则是未来的不确定性,疫情已经非常明显的展现了这一点,发展不再是稳定的和线性的进步。现有的国际合作不足以应对未来的危机,国际发展合作框架需要更加的有韧性和适应性。中国在处置危机中体现的这种弹性适应的方式值得世界上的其它国家学习。第三个原则是自下而上的行动,在疫情中社区、邻居网络和个人相互合作。第四个原则是全球团结的重要性,中国、世界上的其它国家和国际组织应该团结起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认为国际合作对当下尤为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疫情,也因为国际合作涉及到当下的气候变化、全球和平和世界秩序等重要命题。

乌干达农业部前部长、联合国粮农组织前驻华代表Victoria Sekitoleko相信国际合作对在当今这个相互联系的世界是不可或缺的。她指出疫情给此前已经在进行的职业教育发展计划造成了很大冲击和困扰,但中国在疫情中的积极应对措施和快速经济复苏的经验对乌干达有政策启发。她认为中国在国际发展合作上可以通过南南合作的路径向乌干达分享很多经验,比如说科技及运用科技知识、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和全民健康计划等等。

中国农业大学资深讲席教授樊胜根指出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当下。除此之外,他表示,全球治理需要更多的来自南方国家的声音,中国和其它南方国家应该积极支持包括WTO的工作。南方国家可以在国际合作中分享信息、数据和科技。中国未来应该在全球农业合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合作司前司长Richard Carey 认为有两大趋势可能对未来的国际发展产生影响,需要引起全球的重视。第一大趋势是新冠病毒大流行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第二个趋势是未来30年非洲人口的快速增长。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军强指出,当中国向全球分享发展经验的时候也需要分析当地的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具体情况。当我们把中国发展故事中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进行好的比较和总结,我们更有可能提供可靠的国际发展知识。

据悉,本次会议是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2020年会八大主题论坛之一,年会围绕中国与国际发展这一核心主题,探索新冠肺炎疫情后新的有关发展与国际发展合作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架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