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游客投喂,奈良小鹿进山觅食

发布时间:2020-10-27 11:22:57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方晴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奈良,鹿,游客,觅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常给鹿喂食的访日外国游客数量锐减,位于日本奈良市的奈良公园周边的鹿的数量一度减少了三至四成。据《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除了观光景点的人气下降外,很多鹿为觅食而四处活动,对周边的农户也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走来走去寻找食物的鹿的数量明显减少了”,奈良公园内一家茶馆的负责人这样感慨道。尽管店铺周边鹿的数量没有变化,但从稍远地方跑来向游客求食的鹿好像直到秋天也没回来。

北海道大学的研究所与“奈良爱护鹿之会”从今年1月起,每月都在奈良公园对白天和晚上鹿的数量变化进行调查。6月的调查显示,白天鹿的数量为697只,晚上为484只。与新冠肺炎病毒在日本扩散前的1月相比,白天鹿的数量减少了30%,晚上则减少了40%。

正在进行相关调查的北海道大学助教立泽史郎认为,由于疫情下游客减少,使得公园周边向鹿提供的食物也在减少,鹿为寻找自然食物不得不转移到周围的山区。根据奈良市政府发布的统计,在实施“紧急事态宣言”(4月16日-5月14日)期间,公园周边的游客数量同比减少95%。有奈良市政府官员表示,在解除“紧急事态宣言”后,奈良市的旅游正处于恢复状态,在9月份的4连休期间确实回到了以前的热闹状态,但从整个月份来看,游客还是不如去年多。调查也显示,虽然9月鹿的数量较1月有所增加,但仍少于往年。

实际上,鹿群迁徙也对周边农户造成了损失。在奈良公园北侧经营景观设计的秋田安志说,“进入今年以来,鹿造成的破坏有所增加。”秋田的院子里种植了很多高档树苗,但因被鹿啃食而无法出售,损失额已达数百万日元。据报道,破坏范围正在市内扩大。该市“阻止鹿害农家组织”的负责人称,“以前主要是夜间受到侵害,但从奈良公园过来的鹿不怕人,白天也会闯入农田。只能用栅栏阻挡。”(方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