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越西感恩社区留守儿童的“四点半课堂”

发布时间:2020-10-24 16:15: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金月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留守儿童,感恩教育,感恩父母,四点半课堂,民族服饰

中国网10月24日讯 (记者 秦金月)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越城镇感恩社区的青年之家,有一个特殊的课堂——“四点半课堂”。

越西县感恩社区安置了易地扶贫搬迁的1421户6660人,覆盖了越西县17个乡镇38个村的贫困群众,这其中包括留守儿童200余人。

大多数贫困群众搬迁至感恩社区后,选择外出务工,留在社区的家长文化知识水平较低。学生们放学早,放学之后的课业辅导、家长看管就成了问题。

鉴于此,共青团越西县委在感恩社区的青年之家开设了“四点半课堂”,聘请志愿者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看管辅导,意在促进社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解决社区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感恩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四点半课堂”的主要服务人群是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的留守儿童。开展相关活动的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16:30-18:30以及周六和周日。

记者在“四点半课堂”设置的一期活动中看到,活动以“生命教育绘本故事”为主题,内容包括绘本故事讲解;学生分享体会和感悟;将故事转化为自己生活的经验,并与其他学生分享心得。

开设活动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懂得感恩国家、感恩父母、感恩老师等,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学生树立正确荣辱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

据悉,“四点半课堂”除了课业辅导外,还提供儿童心理健康辅导、假期安全教育培训、感恩教育、文明礼仪、公益阅读等活动,尽量填补家长管理真空,解决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四点半课堂” 上,志愿者老师辅导留守儿童写作业。(摄影:秦金月)

几名彝族儿童聚在一起写作业。他们是小学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他们告诉记者,将来想要考大学,希望能去北京看看。(摄影:秦金月)

一名彝族女孩在“四点半课堂”旁的图书借阅室翻阅图书。(摄影:秦金月)

“四点半课堂”一角,这里在下午四点半后就坐满了学生。(摄影:秦金月)

青年之家不仅开设了“四点半课堂”,还配置了音乐室等其他活动室,方便感恩社区的居民休闲娱乐。(摄影:秦金月)

身着民族服饰的彝族儿童在感恩社区的文化广场上玩耍。据越西县越城镇党委书记周加明介绍,感恩社区的功能最主要体现在公共服务方面,即坚持“ 缺什么补什么 ”, 在这里,社区扶贫超市、餐饮服务商业铺面、文化体育广场、农副产品扶贫交易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一应俱全,为搬迁群众提供了居家养老、医药诊所、子女教育等吃、穿、住、行、乐等方面的一体化服务。(摄影:秦金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