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消费市场火爆,经济复苏格局明显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2: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浩俊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十一长假,经济复苏,消费,经济形势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1—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则显示,全国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连续六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要知道,这是在各大景区都落实了限量、预约、错峰、有序开放等措施的前提下出现的现象。如果没有这些限制,景区的情况想必会更加火爆。即便如此,景区旅游市场仍然恢复强劲,很多热门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而铁路运输持续高位运行,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假期确实热闹。疫情后的第一个十一长假,释放出了巨大的旅游热情。旅游消费市场的火爆,也必然带动其他消费的提振,传递出消费市场正在全力恢复的信号。可以这样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在国庆长假又得到了进一步验证,国内大循环的作用,则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

除了旅游和交通出现了非常热闹而喜人的景象外,全国购物中心总客流数达3.05亿人次。长假首日客流与回暖率最高,日均客流达22966人次/日、回暖率达86.8%。而微信支付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0月1日—3日,国内旅游消费爆涨,景区门票和酒店行业微信支付交易金额较“五一”假期前三天(5月1日-3日)分别增长83.3%和70.75%。

种种数据都直指一个方向、一个目标,那就是假期消费火爆了,消费市场满血复活了。这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体现,是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疫情阴影、走出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冲击的明证。而且,中国经济的复苏,不仅对本国企业和居民产生了积极影响,让广大企业和居民的信心得到有效提振,也对周边国家产生了有力推动,对周边国家、尤其是亚洲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此,国外媒体和机构也纷纷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正在对周边国家经济产生提振作用。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5日报道,景顺亚太区全球市场策略师David Chao表示,随着中国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显示出强劲反弹,亚洲经济体将受益。他表示,焦点是“中国消费者是否能迅速恢复正常活动,我认为中国人的影响力会大得多,会提振其他亚洲经济体”。他的公司发现,在黄金周期间,餐馆预订和中国家庭旅游的人数都创下了纪录。

福布斯5日报道,没有一家大型跨国公司,也没有一家在上海和北京的外国企业想要退出中国。中国比大多数西欧国家从疫情中恢复得都好。

这也意味着,面对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出口会受到很大制约,中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目标是十分正确的,也是完全符合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展趋势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格局全面形成,经济全面恢复的格局也将正式确立,包括旅游、交通、餐饮、电影业在内的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都在快速恢复之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甚至超过了往年水平。而十一长假成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消费提振的有效对接,也让企业和居民的消费信心更强、消费热情更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足。

按照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保就业、稳就业无疑是最重要的方面。只要就业稳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基础就能十分牢固,国际环境的变化就不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明显影响。而稳就业的前提就是稳经济、稳企业、稳各行各业。十一长假能够释放出消费热情高涨的信号,那么,经济复苏的基础也就会更加牢固,消费对经济的作用,将不仅仅体现在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更体现在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方面,可以有效促进生产的恢复,使生产能够在消费的反作用下,表现出积极的姿态,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更大的促进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十一长假消费市场的火爆,又一次证明中国经济的韧性,证明中国经济已经走出疫情阴影、逐步走向复苏通道。只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中国经济一定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