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力量助力贵州水城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20-09-30 10:29: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科技,贵州,精准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张蔚蓝)贵州省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水城县(2020年7月设水城区)2016年底贫困人口16.75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8.9%。在中国科学院的定点帮扶下,2020年3月,水城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摘掉了“贫困县”的标签。2020年6月30日,水城县剩余1.26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实现脱贫摘帽后,为助推水城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模式,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中科院发挥科技力量,瞄准地方特色主导产业,着力推进科技成果在水城转移转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水城产业发展实际,派遣驻村干部、专家开展帮扶工作,进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培训村民等,为特色产业扶贫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院地化所余德顺(左)与村里的种植大户李进(右)讨论今年小黄姜的长势。

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专家于富强(右)指导院坝村村民种植食用菌。

院坝村第一书记田通(左)为记者介绍贫困户名单及信息,其中标黄的是今年待脱贫的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八年前,47岁的朱光军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发生意外,因残致贫,“当时家里两个孩子还小,没有收入来源,生活一度很艰难”,如今四口之家已经脱贫。

徐朝琴是两位孩子的母亲,也是朱光军的妻子,脱贫后她在村里做保洁员,每月能挣1000元为家里补贴家用。她也成为了院坝村里“爱劳动、爱干净、勤劳肯吃苦”的代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