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宣布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8 10:47: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国发展经验,国际合作,马建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26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宣布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主题为“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马建堂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9月26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宣布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马建堂表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正式成立三年来,围绕研究交流中国发展经验和理念、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机构主要职责,作出了多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确立中国减贫等多个专题,推出系列知识产品,力求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思考。二是针对国际需求,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发展经验交流和合作。三是打造并举办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为各方集思广益,推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搭建有益平台。四是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重大问题的关切,多种方式分享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做法,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国际抗击疫情合作,应对共同挑战作出贡献。

9月26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宣布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马建堂发表主旨演讲。

马建堂指出,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有识之士期待揭开中国发展“密码”,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对中国仍存有偏见和误解。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而是希望在交流互鉴的基础上分享发展知识,补充知识体系,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与参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变局,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仁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梳理好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分享中国发展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联合国驻华系统代理协调员桑爱玲在会上表示,当前世界遇到重大挑战,对于各国来说必须加强团结,来确保不仅仅能够在疫情之后实现更好的重建。“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再次证实,我们这种长期发展议程是可以成功的,我们必须要应对全球经济当中的不可避免的起伏和波动。正如中国一样,我们应该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的一些核心的目标,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们可以通过中国发展的经验交流,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相关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