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援平:企业要积极融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17:07:0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发展,创新,可持续发展,企业,双循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主题为“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在“可持续发展CEO论坛——抗疫情下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我国经济和企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要立足长远,从资源、环境、经济安全、产业结构、社会和谐稳定等诸多方面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可持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只有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了,才能保证战略定理和发展韧性,才能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尹援平指出,四十年来,我国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的历史跨越,并且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今后,要以更高的品质,更合理的结构,更友好的资源生态环境,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优良的条件。除此之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必须依靠一大批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带领广大企业坚持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尹援平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受这次疫情的冲击,以及外部循环受到的严重干扰,我国对外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使我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面临日益增多的风险。”对此,她表示,提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不仅是应对当前外部环境变化,化解外部循环风险的有效手段,对我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保持国内循环、国际循环的紧密融合与相互促进,对此广大企业要积极融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通过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不断优化供给结构,创新供给方式,促进和引领消费需求升级,通过加快推进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赋能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从而以更优水平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取得内外双循环的良性互动。”

最后,尹援平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她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领域里的竞争已成为大国竞争的主战场,能否掌握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关乎国家兴衰与可持续发展。“历史和现实表明,手里没有过硬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必将受制于人,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新旧动就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对此,她强调,企业作为重要主体,要下大力气实施创新战略,切实把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作为创新的着力点,加大自主可控技术的研发力度,加快国产替代步伐,并通过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建立完备的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创新人才培养,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

据悉,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协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