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烨: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实现经济循环的“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0-09-27 17:02: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供应链,产业链,国际,发展,业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殷晓霞)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主题为“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

图为振烨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烨。杜添辉 摄

振烨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烨在“打造智慧供应链,赋能企业产业升级”平行论坛上演讲时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大循环动能弱化,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并且呈现此消彼长的发展态势。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是实现经济循环的“大动脉”。“然而,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中还存在一些痛点,运转还不够‘畅’,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不少堵点和断点亟待打通。”对此,林烨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环境影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世界和中国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国际大循环正在“断链”,国内大循环有“断点”。二是结构错配。他指出,我国有着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产品生产能力和供给能力,然而,消费者跑到海外“买买买”,这说明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还存在不足。因此,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不断推动供需匹配,释放内需潜力。

三是创新不足。实现循环就是要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然而,包括流通环节在内的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创新不足,既面临大变革、大变局、大调整的新挑战,同时又迎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机遇。“要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必须推动新科技的创新应用,推进数字化转型和跨界融合,打造智慧供应链,构建发展新优势。”

林烨介绍,“实业兴邦、产业报国”是振烨国际集团十余年来发展的核心纲领。振烨国际集团的核心业务分为实业、金融、创新三大板块,涉及大健康、大消费、先进制造、新能源、现代物流商贸、现代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现代创新金融等领域,尤其是大健康、大消费等主体业务与居民消费、居民健康、民生服务等美好生活密切相关,例如粮油业务板块的供应网络已经覆盖全国范围。“我们的终端民生消费相关版块业务有着许多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但还需要更便捷、更便宜地提供给广大消费者。我们投资了许多新科技,但这些新科技还需要通过数字化赋能激活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林烨认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将会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不断把设备、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等各种要素和节点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通过对产业链供应链数据的深度感知、实时传输、快速计算,实现运营组织方式的优化。为了应对冲击、推进新发展,振烨国际集团坚持认为“用活数据”是构建智慧供应链的核心,把推动供应链的深度协同作为供应链重构的关键抓手。

围绕“活数据”这一核心,振烨国际集团重点推动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业务数字化。强化客户及伙伴线上数字化交易,将深入终端市场的5000名员工与线上调度分配系统统一结合在一起,保障维持基础民生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二是打通用户数据。振烨国际集团与客户建立了双向信息共享机制,加快了供应链的响应速度与链条反馈和修正速度;三是实现智能化管理。用智慧供应链的思维重新优化组合全国业务,让更多的生产要素、产业链环节、用户需求等发生连接、汇聚数据,并挖掘数据价值,提升供应链的效率。

据悉,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协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