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吉:如何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五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0-09-27 16:35: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于吉,数字化转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刘梦雅)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主题为“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在“重构数字战斗力”平行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当发挥数字时代手段的作用,提升创新链、稳定供应链、强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于吉表示,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所揭示的未来发展态势,明确数字化转型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所要倚重的关键路径,制定相关政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对广大企业危机中谋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无疑是重要的推动与支撑。构建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保证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要素国内顺畅循环流动,在平等互利共赢原则下有效参与国际交流交换。各类通道畅通,各种链条、各类型经济连通在利全球化思潮涌动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我国企业的实践表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是避免经济活动中断分割的重要手段。

“因此,要想保证产业链安全、供应链稳定必须坚持以信息技术为突破口,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证产业竞争力和发展主动权。” 于吉表示,借助数字化转型的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当发挥数字时代手段的作用,提升创新链、稳定供应链、强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一是要提升创新链。创新链是由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一系列活动及其主体组成。构建自主可控创新链要发挥信息化手段作用,面向企业需求,加大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投入,整合科技力量,加大核心技术公关力度为企业和产业提供先进科技成果和技术解决方案。

二是要稳定供应链。我国供应链协同管理能力不强,生产过剩矛盾较为突出,受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借助5G、物联网、大数据畅通、大中小企业之间的联系,引导中小企业加入国内供应链,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国内市场空间。

三是要补强产业链。加快发展科技型产业,以数字新基建为契机,导入国内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形成“以我为主”的产业基础,确保我国产业发展协调与产业链畅通,避免产业链中断对经济发展造成的重大损失。当前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引发的数字化浪潮正在全面重构产业形态和企业模式,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向数字经济迈进。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宏观环境、市场需求、行业生态都发生变化,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数字化转型显得尤为迫切。

于吉指出,长期以来,企业习惯从技术角度理解和开展信息化工作,许多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是系统性、长期性的转变,仅仅各种技术装备、机器人、信息系统、软件等方面的构筑,认为有了智能化设备、生产线、车间就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对数字技术与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业务流程组织与管理方面融合重视是非常不够的。

过去几十年信息化建设与工业条件和工业增长范式开展着手于如何应用信息化技术提升,今天数字化转型面向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全新探索,要从工业化时代的企业范式转型,转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范式。包括发展理念、治理体系、价值创造、组织与管理、企业文化,这是系统性全方位的变革与创新。必须重新思考数字化技术在企业发展当中的战略地位和引擎作用,从企业发展的全局来深刻理解数字化转型,构建一套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逻辑和基因管理模式,这对我国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于吉认为,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该关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以思维模式转换开启数字经济的大门。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而系统的变革,不仅仅是数字化新技术运用,更是一种认知和思维方式的革命,数字化转型是在数据+算法定力的视野当中,以智能数据服务的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构建企业新型竞争优势,其路径是企业汇聚、挖掘大数据资源开发、释放大数据蕴藏的巨大价值,关键需要将大数据转变为企业有价值的知识并赋能成为员工、机器、设备、系统的智慧能力。企业要进行大胆的尝试创新。

二是以业务模式的创新激发数字化转型的潜力。数字化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企业的资本配置问题,核心是高效运用有效资源实现创新。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切入了诸多产业的非核心业务,逐步实现了企业内部的降本增效。但是这些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助力还是有限的,而企业发展的根本在于业务模式的创新以及市场的拓展,运用架构方式重新思考企业运行的目的和全过程,以数据为系统全面赋能,使数字化真正深入企业的关键业务流程和每一个单元。助力其核心能力的创建,发挥全部的潜能。

三是以实践模式的调整驶入数据化转型的轨道。创新运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时代与工业时代最显著的区别就是增加了信息空间,并且实现了人类空间、物理空间、信息空间的融会贯通,这是过去200多年工业化时代从未有过的,各行各业需要全新探索实践。企业要联合上游供应链、服务商、下游用户开展合作创新,加快企业产品业务供销研发经营管理等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和场景化的建设,逐步建成基于人、机、物三空间虚实融合的智慧企业,要把数字化转型过程快速迭代的特点在目标确定和架构确立之后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和任务智能等手段通过实践不断试错,取得流程参数最优化,快速接近最终结果。

四是以管理模式变革形成数字化转型的支撑。注重管理与流程变化,全新商业时代呼唤全新企业形态,全新的企业形态离不开全新组织机构。机器不断取代人工,业务化的知识和创造力成为最稀缺的生产要素和组织当中最大的竞争力,对于组织模式提出了全新要求。数字化转型不只是传统意义上面的一把手工程,而是更加强调系统设计、全员参与,企业要在布置应用数字经济的同时调整组织流程和管理机制,通过企业内部大规模网络协同和智慧决策中枢建立敏捷型组织和共同型管理,激活人的创造力。

五是以文化模式的重塑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的转型。数字化时代需要开拓创新,采用数据化可以提升生产力、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传统的单本单体应用开发运维模式无法适应新的要求,在监管和合规的要求下重塑企业文化模式,结合企业技术和业务的积极创新让懂业务、懂技术、懂创新、懂数据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据悉,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协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