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27 14:42:1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地球大数据,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发展,中科院,中国,可持续,议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5周年之际,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9月26日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期间宣布中国科学院撰写了《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0)》,为各国加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监测评估提供借鉴。该报告是继2019年后,第二次在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期间发布相关报告。

该报告展现了中国利用科技创新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探索和实践,充分展示了地球大数据技术对监测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价值和广阔前景,开拓了在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框架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方法支撑2030年议程落实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系列报告的发布凸显了中国过去5年在科技领域为2030年议程落实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为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为科技支撑2030年议程全球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学技术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推动作用已成为国际共识。其中,地球大数据成为支撑落实2030年议程的科技手段,为技术促进机制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在出席第74届联大高级别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发布《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19)》,首次展示了中国利用地球大数据技术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探索和实践,揭示了其对监测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价值和前景,为国际社会填补数据和方法论空白、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新视角、新支撑。

2020年,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地球大数据多源、多时相、宏观快速和高度集成等优势,围绕零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和陆地生物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全球、区域、国家、典型地区四个尺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深入研究。相比2019年报告,2020年报告汇集了更多的案例,针对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了更为系统的研究,包括从数据获取和产品生产,到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体系、指标监测与评估方法的研究,再到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实现的解决方案与决策支持等方面。围绕技术促进机制,地球大数据支撑2030年议程落实的理论体系更加系统和完善,技术方法更加成熟和有效,决策支持效果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地球大数据技术为全球科技界参与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提供了全新的平台。

2020年报告针对6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8个具体目标汇集了26个典型案例,从全球、区域、国家、典型地区四个尺度阐述了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对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其指标进行的研究和监测,包括24套数据产品、13种方法模型和19个决策支持。有关成果包括中国土地退化零增长进展评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中国城镇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中国水稻病虫害监测与预警、中国湿地空间分布格局和保护对策、中国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全球高分辨率森林等。上述研究案例充分表明地球大数据及其相关技术和方法可为深入研究、监测和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指标及其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新方法和新途径,在推动科技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等专家在中科院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对报告及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进行了介绍。郭华东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指标体系作为联合国会员国自愿采用的非约束性评估指标,仍在不断完善中。厘清SDG指标体系间的内在关联,提出客观、有效的指标监测和评估模型,以及技术方法,推动指标框架的完善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且存在巨大挑战。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地球大数据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具有重要作用。地球大数据具备宏观、动态、客观监测能力,可对包括陆地、海洋、大气及与人类活动相关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可以把大范围区域作为整体进行认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关指标特别是跟地表环境参量密切相关的诸多目标提供大尺度、快速和多维度的丰富信息,为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以及监测和评估提供支持。他强调2030年议程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致,与中国中长期国家发展战略相契合;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与中国支持科技创新政策高度契合,中国科技计划可为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特有贡献。目前,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已逐步形成了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理论体系,搭建了科技支持2030年议程实施的创新平台。希望本系列报告的推出,能够为2030年议程全球落实和推动共建 “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五周年。经过5年的努力,2030年议程实施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面临重重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更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2030年议程的有效实施离不开科技创新,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自立项伊始便积极组织科技力量,在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的框架下,探究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已成为中国科技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代表性成果,为2030年议程有效实施提供解决方案和科技支撑。他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各国只有携手并肩同行,才能让全球可持续发展之路行稳致远。中国科学院将继续助力中国政府推动2030年议程国内落实和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面对可持续发展这个人类共同的宏大使命所面临的新需求和新挑战。

他介绍,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将设立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建设。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已经建成的设施和数据等基础上,发挥中科院多学科优势,该中心将建设成为开放的公共大型科技平台和国际研究机构,即服务于联合国相关机构、各会员国和中国推进落实2030年议程,也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