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联合国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9-27 11:0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凌胜利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联合国,国际秩序,多边主义

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影响,全球化严重受阻,国际合作困难重重,基于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深受冲击。特别是一些大国战略保守主义更加严重,单边主义抬头,严重地影响了联合国的工作运转,危及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前景。在此情况下,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性,支持联合国在国际秩序变革中的主导作用极为重要。

联合国成立至今已75周年,在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促进合作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联合国的艰难历程,总结联合国的成功经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便是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各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联合国促进了许多问题的解决,极大地发挥了人类社会团结协作的作用。展望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更加离不开联合国的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联合国需要在主持公道、厉行法治、促进合作、聚焦行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了确保联合国未来能够继续履行其使命,需要坚持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继续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联合国是人类社会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痛定思痛探寻人类和平持久之道的产物。回顾联合国75年历程,其在预防冲突、维持和平、战后重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然,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需要大国协调及安理会的积极影响,但整体来看,联合国在维持和平方面的作用值得肯定。如今,国际安全碎片化更加明显,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国内动荡与局部战争时有发生,维护世界和平依然任重道远。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中流砥柱作用仍需发扬光大。

二是尊重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导地位。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加深,全球性问题显著增加,全球治理日新月异。面临各种全球性难题,国际合作是唯一出路。而如何协调国际合作,促进全球治理,尤需尊重和发挥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导地位。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三是坚定联合国在维护多边国际秩序中的中心地位。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显得尤为必要。不过也要警惕一些国家大搞单边主义,对多边主义国际秩序构成的严重冲击。联合国及其框架下的各种国际组织、规章制度,奠定了当今世界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的基础。尽管目前面临一些困难,但推动秩序远比重建秩序更为容易。对于联合国在多边国际秩序中的中心地位,国际社会应该共同支持,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

四是加强联合国的能力建设。联合国历经多年发展,也存在重重问题问题,其中最为人诟病的一点便是效率不佳,显著体现为执行不力。为了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近年来,有关联合国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加强联合国能力建设至关重要。不过对于联合国这样一个成员国众多的国际组织而言,改革并非易事,但能力建设却是必不可少,对此需要各国加强沟通,循序渐进地促进联合国的能力建设。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支持联合国积极发挥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返回顶部